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螺洲镇 时间:2020-01-07 13:27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相关规定,螺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人民政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上报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及区档案馆存档、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仓山区螺洲镇人民政府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螺洲街10号,电话0591-83432310,传真8340323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螺洲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设立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按照省、市上级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党委、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及时公开。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镇要求各个部门做好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共3条。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推进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扶贫脱贫、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主题主线的信息公开。

    3)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在“环境保护”栏目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水质信息、空气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生态环境信息共6篇。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在区门户网站开设“财政资金”栏目发布财政预决算2条和公开专项资金、财政收支情况等财政信息共1

    5)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共发布教育招生和安全管理等信息3条;发布残疾人、低保户和五保户等民政救助对象救助金的发放情况11条,发布居民医保、社会保险和企业退休人员等信息9条。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公开线下审批服务事项。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优化网上受理窗口,增设热点服务专窗。我镇已在72居委会都设立了服务窗口,极大地改善了为民办实事的意识并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镇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数2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3.45%;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占20.69%;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10.34%;为民办实事信息4条占13.7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信息1条,占3.4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信息6条,占20.69%;科教文体卫生信息1条,占3.4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6条,占20.69%;其他信息1条,占3.45%。截止到2019年历年累计共发布信息81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9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件。 

  (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发布的信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循积极、健康、向上的导向,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力求每份信息清晰明了,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五)平台建设:主要依托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平台和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发布,同时每个月将发布的信息通过电子档和纸质版及时报送区档案局,方便市民查阅,并通过在线访谈等平台解答市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六)监督保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审议小组来监督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监督小组由镇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纪委委员为成员,审议小组由镇人大主席担任小组的组长,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政务公开栏上公开的政务内容均通过审议小组组长的审核签字。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力度,推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和办理结果的公开。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社会评议良好。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696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机关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的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够。另外信息提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的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一些敏感性、热点的问题未全面公开。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渐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4、加大督查力度。将督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采取责任倒查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督促整改,以督查促进工作的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镇暂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