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11-1100-2021-0001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三叉街街道
  • 成文日期: 2021-07-06
  • 标    题: 三叉街街道关于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三叉办﹝2021﹞43号
  • 发布日期: 2021-07-06
  • 有 效 性: 有效
三叉街街道关于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三叉办﹝2021﹞43号
来源: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07-06 17:08
 街道各社区、各相关口办:

为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再对辖区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底在全街道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6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近期省市区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多地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主动担当,压实责任,结合“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一)城区燃气管网。

持续开展城市燃气管道占压、圈围等隐患点整治。配合区建设局督促工程建设各方强化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城市燃气管道安全防护措施,严查工程建设过程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城管中队、派出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用气场所。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全面排查人员密集的商业综合体、酒店及餐饮等场所用气安全情况,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用气的使用单位,立即责令停止使用燃气。开展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网格化拉网式排查和宣传,督促用气单位(场所)落实用气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三餐用气后关闭阀门制度,整治气瓶超量存放、气瓶放置场所不符合安全条件、未执行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制、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使用年限的“瓶、阀、管”等安全隐患问题。

牵头单位:经济办,责任单位:各社区,安办、城管办、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社会事务办、卫健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道路交通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非法营运车辆整治专项行动。各社区落实网格责任,对辖区道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过广播、LED电子屏、入户等方式对辖区居民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牵头单位:道安办,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市场监管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工程施工安全。配合区建设局强化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深基坑、髙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关键机械设备等内容,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的要求,加大对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责任追究;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停工的坚决停工,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加强“两违建筑”排查整治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利用航拍无人机和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法建设的,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强化事故信息通报工作,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涉及国有企业的,一律由事故项目的监管部门通报相应的国资监管部门。

牵头单位:城管办,责任单位:各社区,城管中队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要深刻吸取贵阳“6·12”危化品泄漏事故教训,立即对辖区危化品单位(中石化白湖亭加油站)再一次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督促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控。强化“非法违法”小化工排查整治,开展安全整治“清零”行动,坚持打疏结合,实现动态清零;督促企业持续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和检维修等特殊作业的监督管理,强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装置,严格落实检维修计划,对运行不稳定、存在重大隐患的老旧装置,该关停的坚决关停;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围绕“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系统整治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

牵头单位:安办,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城管办、派出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工贸安全。重点突出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强化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吸取四川“6·13”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教训,强化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粉尘防爆安全措施。认真组织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未开展全面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坚决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或关闭的责令停产和报请关闭,依法惩治工贸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牵头单位:安办,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特种设备。结合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对辖区特种设备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游乐设施和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气瓶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督促运营使用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做到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并每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切实将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所,责任单位:各社区,安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消防安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夏季火灾防控特点,紧盯“高低大化”(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石化企业)、公共娱乐、学校、仓储物流等重点场所,突出沿街门店、外卖加工场所等薄弱环节,以及“三合一”、电动自行车管理、彩钢板和聚氨酯可燃材料装修等突出风险,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严防“小火亡人”。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画线管理,加强老旧小区“区一策”治理督办。

牵头单位:安办,责任单位:各社区,经济办、社会事务办、民政办、派出所、城管办、卫健办、市场监管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以上八个重点行业领域的责任单位外,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口办、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部署开展本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各有关口办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行动,深刻认识到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建党百年大庆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行动方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铁的决心和担当打赢此次行动,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监督执法。要坚持严字当头,让执法“长牙”“带电”,严禁只执法不处罚、以罚代管、罚而不管的现象。用实用好市安办制定的40个重点行业领域“三项清单”(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对行动排查出发现的事故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行动实效。

(三)结合标准化运行水平提升工作相互推动。

将此次行动和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水平提升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行动发现问题、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内容。

    (四)强化督查考核。街道安委会将各单位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社区将加大考核的扣分权重。加强对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行动有序开展。

请各社区、各相关口办于2021年7月28日前报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纸质版盖章)。

联系人:蒋小丽、郑婉如、唐少珍;联系电话:83492030

 

 

 

                                                                三叉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