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上渡街道 时间:2015-01-13 09: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仓政办〔2014〕184号的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为: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路379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507135,传真0591—83596566,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果《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4〕184号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街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部门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主任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本街道网站专栏上予以公开。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切实贯彻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仓山区上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不仅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明晰了信息公开工作从起草、审查到公布的整个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有效促进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4年我街道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成立的“上渡街道”政府门户网站一年的浏览达到82人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我街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纪工委负责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街制定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内容。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信息报送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2、整合信息公开资源,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全面公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架构、班子成员、各部门、各社区联系电话、办事指南和监督投诉渠道等事项。2014,我街收集整理政府信息计27条,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区档案馆。二是完成信息公开各类工作任务的情况。根据《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与上渡街道相关的工作任务共有18项,各项工作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街道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采取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措施,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横向对比促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们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做到及时移交,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运用街道领导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解读上渡街道各方面工作,现场答复听众热点问题。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省、市、区重要工作部署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宣传街道的各项工作、经验、成绩,让群众能通过网站及时了解政府财政、机构编制和政府工作动态、招标等信息。

    (6)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一孩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低保户、公租房申请等服务流程,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7)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将街道2013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予以公布,并每季度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8)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了审计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网发布审计实施公告、审计项目计划等信息。

    (9)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将鹭岭新苑拆迁工作进展向上汇报,妥善解决个别拆迁户的困难及个案,推进项目进展。

    (10)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公开2014年社会保障房条件及相关申请要求,确保2014年11月28日启动社会保障房申请。

    (11)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街道空置店面进行公开招标,并予以线上、线下公示;公开仓山区小型工程招投标暂行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此办法实行小型工程建设。

    (12)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

    (13)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与辖区中医院共建,为65周岁以上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开设健康养生讲座,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张贴健康养生相关的宣传信息,以此提高居民养生水平。

    14就业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仓山区人社局有关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工作的精神,每月在政务公开栏上发布招聘信息,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15)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公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流程,提高居民参保效率。

    (16)环境信息公开。通过LED显示屏、各社区商业店面播放宣传标语,悬挂生态区创建宣传标语;并开设生态创建橱窗专刊,扩大环境信息宣传。

    (17)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每季度在政务公开栏上通报道路、消防等各类安全事故情况,公开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风险信息,提高群众提前防范和应对事故的能力。

    (18)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配合食药监部门开展日常检查巡查、监督执法等工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街道2014年内在仓山区上渡街道网站的主要栏目中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历年累计334条,其中2014年总计2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组织机构、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事项、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 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其他等。

    3、信息公开形式。我街道发布的公开信息可通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渡街道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或“上渡街道”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同时,通过政务公开对外、对内公开栏及档案馆等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街道贯彻实施《条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加强街道各办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5.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附表:

      指      名   

2014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3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3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