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上渡街道 时间:2016-01-13 15: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仓山区人民政府仓政办〔201 5 241 号的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 5 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 收费 及减免 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和困难、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 附表共 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 5 年1月1日至201 5 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 及上渡街道网站上 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为: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路379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507135,传真0591—83596566 现将2015 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果《条例》、《办法》和仓政办 〔2015116 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街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 班子成员 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 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部门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主任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本街道网站专栏上予以公开。

(二)完善 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完善 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三)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5年我街道依托 “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 成立的 “上渡街道”政府门户网站 一年的浏览达 到620人 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1、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 我街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 班子成员 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纪工委负责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街制定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内容。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信息报送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2、 整合信息公开资源,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一是 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全面公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架构、班子成员、各部门、各社区联系电话、办事指南和监督投诉渠道等事项。201 5年 ,我街收集整理政府信息 计 34条 ,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区 档案馆 二是 完成信息公开各类工作任务 的情况 根据《 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的要求, 与上渡街道相关的工作任务共有 25项 ,各项工作工作进展情况 如下:

4、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 将街道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予以公布,并每季度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我街道2015年无大宗采购。

1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公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流程,提高居民参保效率。

1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我街受理公租租赁住房初审、公示 , 区住房保障部门、区民政局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审查以及市级联席会议对审查程序的审议、认定,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公示15日。

16、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 通过LED显示屏、各社区商业店面播放宣传标语,悬挂生态区创建宣传标语;并开设生态创建橱窗专刊,扩大环境信息宣传。

17、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 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工作,推进环境保护宣传。

20、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 配合食药监部门开展日常检查巡查、监督执法等工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宣传。

23、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 将街道辖区内的上渡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协会年检结果于街道政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检查。

24、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 及时公布 一孩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低保户、公租房申请等服务流程,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26、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27、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29、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街道多次组织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政策精神,制定宣传简报,扩大舆论宣传面。

30、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复机制。 密切关注省、市、区重要工作部署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 ; 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

31、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及时准确地宣传街道的各项工作、经验、成绩,让群众能通过网站 、党务政务公开栏、辖区内LED屏幕 及时了解政府财政、机构编制和政府工作动态、招标等信息。

3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制度 ,截止至2015年11月30日,暂未收到群众各项公开申请

33、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 规范申请答复文书文本格式,由经办人员熟悉答复文本格式。

34、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35、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3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37、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每季度 及时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报表。

38、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正确格式编辑,及时发布在政府信息网站。

39、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 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考核 评议 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 上渡街道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接通12345便民呼叫中心,以便居民举报。

43、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小组成员分工及职责。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道2015年无工作经费投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街道201 5 年内在仓山区上渡街道网站的主要栏目中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历年累计 368 条,其中201 5 年总计 34 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5 条 , 规划计划类信息 1条,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 6 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 组织机构 、 法规规章和规范 、 规划计划 、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事项 、应急管理、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 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 征收或者 征 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   发放、使用情况 、 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 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工作动态 、 其他 等。

3、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发布的公开信息可 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渡街道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或“上渡街道”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同时,通过政务公开对外、对内公开栏及档案馆等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道2015年无发布政策。

三、 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单。

四、政府信息公开 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改进 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来,我街道贯彻实施《条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无居民 依申请公开,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 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3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4 . 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 公开 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指       名   

201 5 年度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3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3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 、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