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上渡街道 时间:2018-01-09 16: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7254)的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为: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路379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507135,传真0591—83596566现将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7254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我街制定了本年度政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内容。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信息报送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全面公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架构、班子成员、各部门、各社区联系电话、办事指南和监督投诉渠道等事项。2017年,我街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共计21,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及区档案馆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完善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根据《仓山区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各项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街道2016年度财政收支情况。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我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发布街道2017年度财政预决算,并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我街道发布《上渡街道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渡街道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让困难儿童得到保障。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我街道发布《上渡街道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道路交通安全等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四清一查”工作方案,并及时更新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发布《上渡街道小餐饮登记办法(试行)》,加强小餐饮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联合执法、隐患排查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小餐饮监管工作的有序性和有效性。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并上报至仓山区网络舆情平台。遇有突发事件,负责处置的各社区包片领导和各部门分管领导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人员、经费 

  我街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负责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纪工委负责政公开督查工作。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部门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主任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网站专栏上予以公开。我街道2017年无工作经费投入。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街道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公开信息一年的浏览量达47341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街道2017年内在仓山区政府网站的主要栏目中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历年累计411条,其中2017年总计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发布组织机构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7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事项2条,应急管理类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发布的公开信息可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渡街道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查看;同时,通过政务公开对外、对内公开栏及仓山区档案馆等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道2017年无发布政策,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道2017年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单,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来,我街道贯彻实施《条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无居民依申请公开,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4.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    名   

   

  2017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4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4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