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仓山区上渡街道 时间:2019-01-09 16:1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仓政办〔2018285)的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cang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同时在福州市仓山区档案馆公布,供查阅。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为: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路379号,邮编350007,电话0591—83507135,传真0591—83596566现将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8285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街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信息报送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全面公开街道办事处组织架构、办事指南和监督投诉渠道等事项,全年共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共计21条,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及区档案馆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通过完善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了实际工作中的研判能力,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根据《仓山区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各项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力推工作方案公开透明。今年以来,街道发布了《上渡街道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上渡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2018年上渡街道卫生计生委关于改革简化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2018年上渡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等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渡街道小餐饮登记办法(试行)》《2018年上渡街道防汛抢险救灾预案》《南台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方案》《仓山区上渡街道“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及组织架构。 

  二是确保政策执行阳光透明。结合区纪委、区财政局等关于推广“惠民资金网”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发布了《关于开展惠民资金网建设项目资金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期扩大宣传面,促进受益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三是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公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意见建议的提案办理,积极跟进落实办理情况,并及时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的满意度。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等信息公开,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认真做好街道层面的公租房受理及初审工作,及时将审核材料报送到区房管局进行复审。  

  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街道今年以来持续贯彻落实《仓山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并在仓山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发布。 

  同时,加强居务公开的指导和监督,推动社区将需要向辖区居民公开的工作及内容及时在掌上平台和社区内进行公开。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二是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进一步完善入驻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新成社区作为社区综合受理点试点社区,完成综合受理点规范化建设,下沉94项便民服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积极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步办事指南标准,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工作实效。 

  三是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着重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负责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纪工委负责政公开督查工作。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部门起草的各类政府信息,均应注明信息公开属性,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报分管领导复审,再由主任终审签发,最后由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在网站专栏上予以公开。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街道依托“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公开信息一年的浏览量达136057次,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到我街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街道2018年内在仓山区政府网站的主要栏目中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历年累计432条,其中2018年总2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共21条,其中组织机构类4条,规划计划类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事项类1条,应急管理类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2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2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2条,人事任免类2条,其他类2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发布的公开信息可过“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渡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查看同时,通过政务公开对外、对内公开栏及仓山区档案馆等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情况 

  我街道2018年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道2018年无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8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单,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2018年度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来,我街道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无居民依申请公开,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简报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4.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附表: 

     指    名   

  

  2018 

 年累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4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4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