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13-1200-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下渡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标    题: 下渡街道关于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及环保 整治攻坚月工作方案
  • 发文字号: 榕仓下政〔2022〕5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有 效 性: 有效
下渡街道关于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及环保 整治攻坚月工作方案
榕仓下政〔2022〕5号
来源:仓山区下渡街道 时间:2022-01-18 16: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街在区生态环境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紧盯颗粒物污染短板,持续攻坚,进一步提升辖区空气质量,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面遏止环境空气质量下滑的态势,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改善,实现对工地扬尘、洒水雾炮作业、餐饮油烟污染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常态化管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及环保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为仓山区在五城区中空气质量排名提升做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全面提升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成立下渡街道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潘希建主任任组长,邓正腾副主任任副组长,城管中队队员、市容协管员、卫生办人员、环卫所人员及各社区主干为领导小组成员。 

  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整治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工地巡查,严格管控。加强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城管中队、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地扬尘情况检查,严格落实建设部门制定的“6个100%”措施要求,对发现的扬尘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跟踪整改结果,对整改不到位的扬尘问题及时上报区建设局。 

  (二)加强洒水雾炮作业,及时响应。加强道路扬尘及渣土管理,督促深兄保洁公司按照应急方案的要求落实辖区六一南路、三高路、大坪路、朝阳路等道路日常的清洗和洒水作业的次数,保持道路湿润。同时根据上级空气质量应急响应的指令,适时加密道路洒水和雾炮车的作业频次,确保辖区空气质量达标。街道城管中队加强对渣土车运输路面巡查,对运输过程中发现的乱倒渣土、未净车岀场、渣土滴洒漏等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渣土处置违法行为的通告》(榕政{2017}1号)等有关规定实施处罚。 

  (三)加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春节、元宵期间,我街道将按照区提升办统一部署,做好“两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科学安排调度雾炮车、洒水车进行降尘,最大限度降低低空颗粒物浓度,并及时在区环保群中反馈,同时组织好力量做好烟花爆竹燃放劝导工作。 

  (四)定期开展餐饮油烟、大排档烧烤摊点污染整治。联合区市容局、市场监管所、区环保局每周不定时开展1-2次对辖区餐饮服务场所、大排档烧烤摊点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达标排放,严重打击在城市道路、居民小区内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经营性或非经营性的露天烧烤行为。 

  (五)加强内河巡查,保持河长工作成效。各社区按照“七个检查”开展巡河工作,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发现并落实整改河面漂浮物、垃圾堆放、树木倒伏、护栏损坏等问题,开展“清四乱”及“两江两岸”环境提升整治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认真落实环保“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加强信息共享与联动协作,配合实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措施落实,有效控制辖区大气污染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气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动员和引导公众参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工作,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污染现象,形成公众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的良好社区氛围。 

  (三)严格考核督办。实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责任制,将全面改善空气质量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定期督办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仓山区下渡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