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13-1100-2021-0000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下渡街道
  • 成文日期: 2021-07-21
  • 标    题: 2021年下渡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 发文字号: 榕仓下政〔2021〕80号
  • 发布日期: 2021-07-23
  •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下渡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榕仓下政〔2021〕80号
来源:仓山区下渡街道 时间:2021-07-23 15:24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应对紧急汛情的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街道根据区防汛办的指示精神和统一部署,经研究,特制定2021年度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1、工作目标 

  按照仓山区人民政府防汛防台风的统一部署,遵守工作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保证辖区居民安全度汛。 

  2、正确认识辖区防汛工作形势 

  2.1  街道概况 

  下渡街道地处仓山区东南方,东至港头与盖山镇江边村交界,南沿下藤路,西北两面与临江街道毗邻,总面积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人,辖区内有港头、港垱、藤山、下藤、银桥5个社区居委会。 

  2.2  辖区存在的安全隐患 

  隐患一: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我街道下藤社区四印厂宿舍属于老旧房屋,在汛期容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隐患二:树木易倒隐患。由于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多,多数树木都长到十几米高,灾害发生时容易出现树木被台风刮倒的安全隐患。 

  3、成立街道办事处防汛指挥部领导小组: 

  总指挥:潘希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乐文灿(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郑惠岚(人大工委主任) 

  郭元伟(综治副书记) 

  张凌云(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林静怡(党工委组织委员) 

  王  斌(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邓正腾(办事处副主任) 

  陈瑜顺(党工委委员、下渡派出所所长) 

  刘景平(司法所所长)   

  成  员:街道各口办负责人、社区书记 

  4、成立街道防汛应急各小组及职责: 

  (1)应急抢险组 

  组  长:乐文灿(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副组长:邓正腾(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袁  炜、吴应强、黄清平、郑挺撄、卢节、赵剑峰、苏定华、杨  勇、黄志喜、江信强、陈  鑫、林汉梁、陈明升、董国忠、蔡  挺、王东明、蔡颖榕、王敏建、江智斌、民兵预备役、街道城管及安办保安。 

  主要职责:做好辖区紧急情况的突击抢险工作,组织实施应急抢险和防护,尽最大力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危房、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带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 

  (2)后勤保障 

  组长:林静怡(组织委员) 

  成员:袁  炜、王丽琛、陈秋婷、高秀明、江长虹、林晶、王莉。 

  主要职责:做好防汛期间上级防汛精神的传达及信息收集上报工作;负责做好后勤物质保障,安排好灾区救援所需要的各类生活物资、防汛物资、防汛器材的供应以及值班等后勤保障工作;通知各单位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协调各单位做好转移、抢险、救灾等工作;及时完善工作机制,总结经验做法,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及时了解水情、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社区及各有关单位;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及总结工作。 

  3医疗救助组 

  组长:乐文灿(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成员:纪润东、林钦芳、刘建莉、梁槐生。 

  主要职责:协调上级卫生部门做社区开展卫生救护工作,抢救伤员,做好医疗器械、救灾药品的后勤保障,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上报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工作。 

  (4)治安保卫组 

  组  长:郭元伟(党工委综治副书记) 

  副组长:陈瑜顺(党工委委员、下渡派出所所长) 

  刘景平(下渡司法所所长) 

  成  员:许贤干、陈群钦、陈向君、陈美铃、林  琴、宋美琴、王聪、林萍。 

  主要职责:做好受灾区域社会稳定、治安、保卫、警戒、拉警戒线等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抗洪抢险指挥部的指令强制群众撤离和疏散,并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5)社区防汛组 

  组长:各社区书记、主任 

  成员:各社区所有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灾工作,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制定翔实的防汛抗台预案,组织成立社区应急分队,在防汛抗台期间,将加强巡查,及时排出险情,进行整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及时上报,确保人员的安全。各社区必须组织10人以上的抢险应急人员,按10分钟能到达指定集合地点的原则由社区确定,名单报街道防汛抗灾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6)督导检查组 

  组长:张凌云(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成员:王丽琛、陈  非、许淑清。 

  主要职责:负责在防汛抢险期间督查街道、各社区各应急小组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人员到位等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5、做好防汛工作各项措施: 

  (1)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各社区领导要亲临指挥,坚守岗位,指挥调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各社区及抢险队要及时向街道防汛抗台风指挥部汇报灾情发展情况。 

  (2)灾前预警与信息报送 

  1.预警等级按暴雨、洪水、内涝、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为Ⅳ、Ⅲ、Ⅱ、Ⅰ四个级别。 

  2.当灾情正在发展,预计有可能影响我市时,各社区以及街道有关部门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密切注视灾情发展动态。同时,街道指挥部应及时要求各社区以及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抗灾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3.当灾情有可能袭击我市时,各社区、各有关部门领导要坐镇指挥,坚守岗位、指挥调度,坚持24小时值班,并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向街道指挥部汇报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各社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易受淹和及危房危屋、建筑工地、广告牌等的检查,及时做好人员、物资的转移和排险加固工作,各社区要发动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各抢险队伍要做好各项准备,随时待命。 

  4.台风暴雨来临时,街道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易涝点人员,物资、设备及时到位;社区安排专人在易涝点进行值守,可以预先对易涝点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对来往的行人车辆进行劝导绕行;各社区要第一时间上报辖区内涝积水情况,发现严重积水及时与市水务管网公司联系,打开内河排水口阀门排水。 

  5.各社区要认真制定组织实施居民疏散、物资转移预案,并将险情隐患发展情况通报辖区内的省、市、区属单位,做好人员、物资、贵重物品、剧毒药品的转移工作。 

  6.街道各包居领导、干部要深入包片社区,做好灾前的抗灾宣传发动工作,检查抗灾物资器材的准备和各类隐患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7.街道武装部负责与本辖区的驻地部队保持联系,一旦出现险情,请求部队支援我街道防汛抗灾抢险工作。  

  (3)认真做好受灾抢险工作 

  1.灾情发生时街道指挥部立即向各应急抢险分队下达集结令,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需要调遣民兵应急分队和机动分队到受灾严重的区域实施抢险任务;在紧急情况下,向消防部队及驻军等求援。 

  2.街道包居干部要指导社区开展抗灾抢险、疏散、转移工作,主要重点做好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员的疏散转移,确保居民尽快转移至安全地段。 

  3.各部门、各社区要及时更新受灾情况报街道指挥部办公室;街道应急办要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卫生部门做好受伤人员的抢救治疗工作。 

  4.各部门、各社区要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及时收集重要灾情,并在灾后的第二天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时要整理汇总防汛救灾的经验教训,写好书面材料,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由街道党政办汇总后,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办,联系电话:63503377,传真:63503311。 

下渡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