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下渡街道 时间:2015-01-15 09: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仓政办〔2014〕78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将2014年度仓山区下渡街道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福州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渡街道页面中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http://www.fzcangsha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电话:63503377,地址:仓山区朝阳路377号,传真:63503311,邮箱:csqxdjd@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4〕78号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4年我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街道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街道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为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参谋助手等方面的作用,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提高我街道信息工作质量,推动我街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街道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公信力,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促机关政务效能全面提升。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的网页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街道共公开信息总数322条。今年以来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2条。其中机构设置13条、应急管理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12条,其他2条。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目前,《一孩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花名册长期公开在对外公开栏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4年11月份我街行政处罚案件0件。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暂存款(债务)、暂付款(债权)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信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街道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进一步公开街道机关资金的安排、进一步主动公开我街财政收支、社区工作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街均定期、自觉公开关系民生的重要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2)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3)政府采购信息。我街道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截至11月,我街道无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

  (4)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开栏对街道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告栏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以便广大公众查阅进展情况。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2014年1月份-11月份,街道在对外公开栏公布计生情况12篇 。

  (3)就业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道编制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通过街道网站予以公开,,劳动就业情况定期在公开栏上公开,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街道将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共发布安全信息17条,安全应急预案还通过街道公开栏及时公开。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下渡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4年,下渡街道办事处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为真实反映下渡街道办事处的发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规范安全的要求,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安全,使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做到了规范安全和更新及时。今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门户网站共发布95条信息,主要通过公开目录、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本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2条。其中: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2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2014年度本街道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32条。其中机构设置13条、应急管理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12条、其他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仓山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下渡街道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0件。

  (二)下渡街道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下渡街道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下渡街道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

  1、政府信息公开量还不够大。

  2、政府信息公开不公开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街道及基层社区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量。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2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2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