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2015 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下渡街道 时间:2016-01-25 14: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仓政办〔2015241文件有关规定,现将2015年度仓山区下渡街道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福州仓山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渡街道页面中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http://www.fzcangsha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电话:63503377,地址:仓山区朝阳路377号,传真:63503311,邮箱:csqxdjd@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仓政办〔2015〕241号文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区政府要求,对街道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梳理和调整,继续深化和规范街道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工作。做好行政职权、便民服务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所需材料目录以及准予许可的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使权力事项透明运行更加有效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目前,《一孩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花名册长期公开在对外公开栏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区政府有关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街道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暂存款(债务)、暂付款(债权)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②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街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今年我街道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4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①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街道均定期、自觉公开关系民生的重要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②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4)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实施信息的公开。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①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③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育类重点要向社会公布校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评估等制度,办学资格、学籍管理办法和入学条件,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用途和使用情况。

 ④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今年街道在对外公开栏公布计生情况17篇 。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街道将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要对本辖区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本街道公开指南进行自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公开等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要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根据工作需要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信息公开、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加大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下渡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5年,下渡街道办事处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为真实反应下渡街道办事处的发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规范安全的要求,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安全,使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做到了规范安全和更新及时。今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门户网站共发布140条信息,主要通过公开目录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本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2。其中: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3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2015年度本街道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22条。其中机构设置9条、应急管理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仓山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今年我街道政策解读数为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下渡街道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0件

(二)下渡街道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下渡街道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下渡街道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

 1、政府信息公开量还不够大。

 2、政府信息公开不公开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街道及基层社区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量。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3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3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