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5 00:00 | 来源: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其他事项等情况,其中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福州仓山”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同时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布,具体联系方式:邮箱fzcsxxk@163.com,电话0591-83139830,传真0591-83442644。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年初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同时要求各镇街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除因人员工作变动作相应调整外,办公室兼职人员增加1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51个,其中区级部门38个,镇街13个。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区政府不断修改并完善《指南》和《目录》,在大量收集网上相关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后,将内容作了3次修改,于11月月份发布在新改版后的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新编制的《指南》和《目录》除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内容外,还相应简化了目录设置,如:将原有的“机构职能”条目更新为“组织机构”,新增了“区领导简历及分工”,将“规划计划”条目分设“政府工作报告”、“规划意见方案”、“为民办实事”等3个子栏目,同时结合区内政府信息特点,将日常各类事务性工作发文分类归纳至新的条目“综合政务”中,使目录分类更加清晰明朗,既方便了公众查阅政府信息,也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首先,由于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性能较为滞后,导致多次遭到黑客攻击和篡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受到严重影响。为彻底解决存在问题,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正常使用,区政府投入经费15万元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新改版后的网站和专栏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更加符合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要求,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其次,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区政府分别于4月份、11月份举办了两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指导和培训。在实施过程中,区政府多次发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具体细节,及时跟踪督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派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薄弱的单位给予必要的人力和技术上的帮助,有效推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特别是在区政府新的门户网站启用后,需要对大量的过往信息进行重新梳理和发布,在时间紧、任务重等工作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较好地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使人力、物力、财力均得到充分保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发布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区政府还投入11万余元经费在办公大楼设置电子信息屏,为公众获取相关政务信息提供方便。目前,区政府完成区本级2003年至2009年共4221条政府信息梳理工作,主动公开821条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区政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坚持撰稿人、科室负责人、办文人、保密员、签发领导等多级审签制度,有效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专栏建设方面,区政府及时收集并反馈意见箱中的留言,采纳群众中肯意见,指导群众有效查阅政府信息并处理申诉,较好地深化了公众参与的功能,充分发挥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均能得到及时规范答复。200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件,其中信函2件、网站申请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解决。一年来,区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并抓紧建立评议考核保障等相关制度,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派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条例》学习培训班后,区政府及时召开贯彻落实会议,相应举办了全区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启用新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后,区政府邀请网站技术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操作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培训。为了方便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区政府还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极大方便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度区本级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68条,区直各相关部门主动公开信息数为963条,各镇街完成数为76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区本级机构职能类信息为16条,政策类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区直部门机构职能类信息6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9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7条,民政扶贫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4条,科教文卫类信息3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3条。各镇街机构职能类信息22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3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51条,民政扶贫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5条,科教文卫类信息3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7条。

  (三)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区政府本级已全部完成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工作。其中,完成2003年全年548条政府信息的清理,确定主动公开数为128条,依申请公开数80条,不予公开数340条;2004年政府信息共573条,主动公开数96条;2005年政府信息共654条,主动公开数150条,依申请公开数47条;2006年政府信息538条,主动公开数95条;2007年政府信息655条,主动公开数189条,依申请公开数105条,不予公开数361条;2008年政府信息626条,主动公开数95条,依申请公开数50条,不予公开数481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仓山”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体现。区政府还通过办公大楼电子信息屏和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无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两馆查阅场所尚未建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件,受理3件。其中信函2件、网站申请1件,主要涉及盖山镇尚保村和吴凤村征地款发放情况,以及区政府2009年度财务预算报表等内容。相关单位(信息公开主体)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解决。

  2009年区本级不予公开信息数508条,主要包括涉密信息、正在办理未确定事项、政府内部行文和向上行文、涉及第三方权益等,依照《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合理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的通知》精神,确定为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首先是在人员思想认识方面,部分人员存在畏难情绪,由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浅尝辄止,造成工作失衡。基层相关工作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人员少、任务重等工作矛盾突出,影响和制约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其次是在工作保障机制方面,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评议考评等保障制度尚未建立,基层的相关配套措施未能得到完善和落实。再次是在工作成效方面,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现象。部分单位的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人员疲于应付,较为被动,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缓慢,与《条例》的标准和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时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民或法人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有效的服务。逐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目录和指南,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不断规范、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行业政府信息,从而提高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水平。

  3、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日常工作流程、公开与不公开的把握、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方面,依据《条例》和客观事实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职责,逐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七、几点建议与附表

  1、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由于当前基层的工作重心和重点工作繁杂等原因,相对而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在如何做好此项工作上还缺乏有效办法和经验。

  2、加强人员、经费投入,对基层的配套工程给予有效规范和有力支持。如工作人员编制、岗位设置、工作经费和场所建设等方面依据《条例》要求给予细化,强化基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3、附表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8

821

  其中:1.网站公开

68

8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2

  5.信函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一月三十日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