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来源:仓山区 时间:2020-10-14 19:09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主席令第28号)、《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国发〔2000〕2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省政府令第134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6〕55号)等相关要求,为确保全区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促进我区各级行政机关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范围: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文书。包括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纪要等。

  第三条  在公文认定公开属性前,负责公文制作的行政机关应当对公文类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涉及其他关联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

  第四条  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发文稿纸和正式行文版记上方分别设立“公开方式”和“信息公开选项”,认定其公开属性,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

  第五条  公文公开属性的认定: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或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公文,应确定为“主动公开”;属机关内部管理事务的公文、内部资料、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应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报上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答复有关部门意见的公文,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公文,应确定为“不予公开”。

  (二)转发类公文,应根据所转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转发公文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所转发公文没有确定公开属性的,原则上应重新确定其公开属性。

  (三)联合发文,两个及以上行政机关联合发布的文件,由牵头制作者负责认定其公开属性,联合制作者有提供公开审查意见的义务。

  (四)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公文,不可夹带“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内容。

  第六条  按照“谁制作、谁认定、谁办理”原则,在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公文制作单位应对拟发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进行认定把关。其中,以区政府或以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名义发布的文件,在上报代拟稿时由起草单位或牵头起草单位确定其公开属性,未标识公开属性的或标识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未说明理由的公文,应退回公文起草单位重新办理。

  第七条  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在履行职责过程和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其他非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管理,可参照本制度确定公开属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