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整治内河 四城区打算这样做

来源: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5-22 17: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昨日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城区政府部门计划采取以下行动。

  鼓楼:拟建地下蓄水池

  鼓楼力争年内推动梅峰河、泮洋河、文藻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动建,已完成前期排查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招标,2017年实施整治并消除黑臭;计划2017年对湖前河、铜盘河、五四河、龙峰河等上游河道进行清淤,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拟规划建设蓄水能力达6万立方米的温泉公园、五四路省体中心绿地、操场的地下蓄水池,对洪涝水进行临时调蓄。

  同时,结合旧改工作,提升道路防涝标准。拟对洪山桥街、柳河路、勺园里等12处路面积水点实施改造,提升排水设施排水能力;正在实施省直湖前小区门前道路、崎下路、文林南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明年计划对福屿片区道路进行改造,通过铺设大管径排水管道,提升道路及片区排水能力;实施旧屋区改造,提升低洼片区高程,如实施东水路水文总站、古乐巷片区旧改项目,提升该片区的防涝能力。

  台江:易涝点改造“一点一策”

  台江将采取河道截弯取直、拓宽、清淤等措施,提升河道行洪能力,畅通泄洪渠道。结合旧屋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改进雨污水管建设,把大量硬质铺砖的地面改为透水砖、草皮覆盖,改善下垫面质地,增强路面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和蓄水功能。

  同时,合理设置雨水行泄通道。将内涝点附近的景观水体、下凹式绿地和城市广场等公共设施作为临时雨水调蓄措施;内河、沟渠、道路两侧局部区域和其他排水通道可作为雨水行泄通道。对易涝点实施“一点一策”的改造方案,包括垫高路面、地下配电设施上移、增设铺埋排水管道等。

  晋安:打通9条断头河

  晋安区短期将加大内河整治力度,主要加快实施磨洋河、连潘河、凤坂一支河等3条内河综合整治,洋下河、桂后溪、凤坂河等3条内河清淤,以及茶园河、琴亭河、浦东河等9条河道的黑臭水体整治。拆除茶园水闸、远东桥,减少内河阻水影响。

  中长期将加快排水防涝重点工程建设,配合市里实施高水高排项目,东湖项目及八一水库、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等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结合旧屋区改造,全力打通茶园河、东郊河等9条断头河,畅通城区内河水系网。

  仓山:4条内河整治下月底前进场施工

  仓山区将确保列入“百日攻坚”行动的流花溪、螺洲河等4条为民办实事内河整治项目10月底前进场施工;龙津河、跃进河等7个扫尾项目12月底前完成整治;浦上河、阳岐河等18条黑臭水体明年底前消除黑臭;梁厝河、清富河等8个内河整治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此外,仓山区针对摸排出的29个易涝点,结合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