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我市拟新建 300个美丽乡村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5 14: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从市城乡建设局给市人大代表相关建议的答复中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年度新建300个美丽乡村,再提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打造20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高洪义代表在《关于加强绿化花化管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中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大城市建设”的重点行动意见,其中讲到要开展绿化提升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为此,他针对加强绿化花化管养和美丽乡村建设分别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建立长期有效的绿化管养机制,加强园林文化建设;利用乡村各自的优势与现有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市城乡建设局介绍,目前我市已有美丽乡村(含幸福家园)1318个,打造了6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5个市级幸福家园示范村。其中,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和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在2017年首届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示范村评选中,分别被评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要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原则,分类指导,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等五种类型美丽乡村建设,打造15条美丽乡村景观带。还要对15个有历史传承、文物保护的村庄按照文化传承型村庄进行重点提升。所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都要加强对村志、村史的修撰和规范保存,使村庄文脉清晰明朗,让子孙后代记住乡愁、传承文明。

  在加强绿化花化管养方面,市园林局说,市区各种类型绿化的养护管理责任主体已明确。接下来,要继续推进西湖公园、南公园等历史文化名园的改造提升工作,在串珠公园建设中加强文化型公园建设,并要推进植物挂牌工作,将文化融入园林绿化建设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