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首个“城市更新+”项目顺利推进

休息日变工作日黄金周变攻坚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3 17: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上午,随着铲车的轰鸣,仓山区白湖北园片区的一栋栋旧房应声倒下,该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有了新进展——签约期刚结束12天,就完成总封房1112栋1850户,封房率98.23%;总签约1107栋1837户,签约率97.79%;累计拆除房屋1007座,拆除率88.96%。

  白湖北园片区自10月1日开始签约以来,几乎一天一变化:从密密匝匝的旧房屋,到1个多月后多个村先后整村搬迁,一片片旧屋倒下,新的蓝图逐渐浮现。这背后,是盖山镇党员干部通过巧干、苦干破解难题,高效推进项目征迁工作。

  白湖北园片区,包含白湖北园周边旧改一期A地块收储地项目、白湖北园周边旧村庄改造二期、仓山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二环路白湖亭立交工程项目(白湖北园片区)和白湖亭公交场站地块等五个项目,涉征面积798亩,涉迁面积约63万m2,涉迁房屋座数为1132栋。

  时间短,任务重,如何顺利推进?仓山区把决断权、拍板权下放到一线,依托盖山片区征迁指挥部,项目建立周例会机制,大胆拍板、果断决策,确保各征迁项目快运转、快协调、快推进。同时,创新机制,采用先搬迁、先封房、先抽取签约顺序号、先签约的原则开展征迁工作。

  当地居民有恋乡情节,一开始的征迁意愿不强。指挥部成立9个攻坚小组,安排9名具有丰富征迁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作为组长,以“一杆子插到底”的原则开展攻坚。“我们利用国庆群众放假在家的好时机,带着资料多次上门沟通,替群众算清‘经济账’,直到群众满意。”征收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场由3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的攻坚项目中,大家扎根在一线,将休息日变为工作日,将黄金周变成攻坚周。

  “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征收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员干部也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带头,发动亲友,第一时间封房、签约,有效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此外,该项目涉及镇财、村财、国有企事业单位厂房的,也在第一时间予以封房、签约。”

  盖山镇征迁干部积极为民服务,开通“看房直通车”,并安排讲解员随车为征迁户解读房源信息;实时更新项目房源变动情况,还同步在“俺的家”APP上更新房源信息、选房情况,方便征迁户随时查看。

  征收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快已签协议审核,形成“以拆促签、以签促拆”的工作格局,为房屋拆除工作保驾护航,实现快速净地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