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下池许真君祖殿

来源:福州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下池许真君祖殿(以下简称祖殿),俗称“下池法主庙”,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下池小区内。相传该殿始建于唐朝中期,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有史可稽者,亦有百余年之久。

  祖殿奉祀主神为许真君,名许逊,字敬之,系道教闾山派道祖,天府“四大天师”之一(余为张天师、葛洪、萨守坚)。他又被尊称为旌阳祖师、慈济君、许真人。宋代徽宗皇帝敕封他为“神功妙济真君”,故俗称许真君。

  公元239年八月初一,许逊诞生在今江西省南昌市。他从小酷爱学习,先后拜吴猛真君、郭璞真人等为师,对“经史、天文、地理、音乐、五行术数”等都很精通。晋武帝时,被推选为“孝廉”,任蜀郡旌阳县令。他为官廉洁自律,爱民如子,判案如神,深受民众敬仰。“八王之乱”后,许逊弃官归家,在“净明坛”内潜心修道,名望远播,门徒有数百人,许逊从中精心挑选施岑、甘战、钟离嘉等10位高徒为得力助手,周游江湖,降妖灭怪,为民除害。相传豫州有一怪物“火龙精”生卵于长江,有名张亮的人,食卵而化龙,残害渡江旅客。许逊得知后,带徒弟前往追杀。此龙逃来福州匿井中,许逊追至,便用铁板封住井口,施展法术,将其杀除。公元375年八月十五,乃许逊升天之日。乡亲们感其恩德,在其故宅建神庙万寿宫奉祀之。许逊信仰在江西省逐步形成颇有影响的“净明道”,许逊和他的高徒曾来福建传授降妖除害、治病救人的法术,因此,许逊受到福州人民的尊敬和奉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