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沧海桑田话建新 浦上:浦河环绕,地形似岛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6-09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1世纪初重建的“浦上林氏祠堂”,楼上为“浦上乒乓球活动中心” 

  在老建新中部村庄中,被人们叫得最响的名字当属“浦上”了。2000年后,市政府在开发南台岛中,先后修建了浦上大道、浦上大桥,让“浦上”这个名字无人不晓。

  浦上是凤岗里的一个老村庄,村民以林姓居多。相传林姓始祖林硕德,号十八翁,系河南光州固始县人,随王审知入闽,任先锋将,屡建奇功。后梁开平三年(909),闽王王审知以十八翁为开闽都统使,赐第侯官大屿头山。因周围水绕,遂造六条木桥,故称六桥林氏。传下十代,林国辉于元泰定间(1324-1327)迁居浦上。由于村庄在浦河环绕之中,地形似岛,指浦为名居于上,即称浦上。浦上村村民大门春联都写“六桥家声远,十德世泽长”。

  老建新人对浦上村的“十字亭”都不陌生。在凤岗之阳,千亩平洋的十字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座古亭,从远处遥望,亭顶像雄鹰展翅,人们称它为“十字亭”“老鹰亭”。亭的西南方通往江边宅、周宅、张宅、冯宅、高宅、葛屿;西北方通往刘宅、陈桥、朱宅、谢宅一带;东北方通往霞镜真桥头,再到白鹭岭;东南方通往凤冠、山东岭、台屿一带。“十字亭”建有400多年历史。据传为林氏第二十二世林正逸(字用雅),于清康熙年间独资修建此亭。旧时凤岗里交通不便,在羊肠小道上肩挑劳作,难有歇脚地方,特别是夏季酷暑、暴风骤雨,有“十字亭”遮蔽歇脚,非常难得。旧十字亭以四条石柱顶住内环,外铺八条木柱架设,四角八方设石条座椅。亭内四壁雕刻花鸟。1990年前后,因修公路开辟公交线路,亭体被过往车辆冲撞损坏。1994年,曾将“十字亭”移后4米左右重建。2003年,“十字亭”地带被划为工业区用地,此亭被挪向东约400米斜北处池塘边重建。今天我们看到的“十字亭”,坐落在金洲南路,与浦上六桥林氏支祠隔路相望。亭按旧式构造,添上外环青石栏杆和四方踏步、层阶的两边栏杆。亭内雕刻增加了人物类等,贴上金箔,多了豪华与装饰,却少了古朴与沧桑。“十字亭”的周边,已盖起了密密的高楼,“十字亭”不再是旷野中供人歇脚的地方,而成为社区居民休憩的场所。

  浦上村塘马桥西北岸旁,有一株五人环抱不下的古榕,树冠覆盖百米,相传是500年前林氏祖先所植,现被保护下来。在古榕旁,立有一块青石小碑,上面记载这棵小叶古榕植于明宪宗年间(1477)。古榕左边,新建一座仿古风格的浦上玄帝庙,与古榕交相辉映,成为浦上公园的一道景观。

  浦上村内原有九座石桥。大型石桥有四座,分别是登殿桥、仁仁桥、发汤桥、塘马桥;中型石桥有三座,分别是园下桥、洋头桥、后塘桥;小型的独脚桥梁两座,分别是过河桥、龙环里。这些桥在本世纪初建设浦上大道时被毁。

  浦上村原来建有“六桥林氏支祠”。祠堂始建于明洪武十九年(1386),后经多次重建、修建。1951年,在祠堂内创办浦上小学。浦上小学重视组织小学生开展乒乓球运动,成为福州市开展体育运动项目的重点小学之一,先后为省、市体校、体工队输送 20余名优秀运动员,最出名的是第46届世界锦标赛中获单打亚军、第17届亚洲锦标赛中获单打冠军的林菱。本世纪初,浦上小学被拆除。浦上村民为尊宗敬祖、彰显乒乓运动荣耀,重建一座仿古式三层建筑,下面为“浦上林氏祠堂”,上面为“浦上乒乓球活动中心”。“浦上林氏祠堂”立在今金洲南路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