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洲镇简介

来源:    仓山区螺洲镇       发布时间: 2019-05-12 11:10     浏览量:{{pvCount}}     【字号:

螺洲镇位于福州市南台岛东南端,乌龙江北畔,东邻城门镇,西北接盖山镇,西面和南面邻江,又称“桔洲”、“白花仙洲”,全镇总面积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万人,其中常驻人口10938人,流动人口近1万人,学生7000多人,总户数3567户,下辖天福、乾元、敖山、杜园、店前、吴厝、洲尾等7个行政村和螺洲社区。螺洲历史悠久,名人荟萃,名胜古迹众多。全镇有陈若霖、陈宝琛故居、状元府、陈氏宗祠、妈祖庙、孔庙、螺女庙、灵山寺、陈氏五楼、观澜书院等省市区文物保护单位,民间流传着动人的“螺女”神话,而且又是老革命根据地基点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帝师之乡”、“人儒之乡”美称,2007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解放后属闽侯管辖,曾是闽侯地委、闽侯县委所在地。七十年代闽侯地委、县委外迁,螺洲镇并入城门公社归朝阳区、郊区管辖。1984年又从城门乡划出,恢复建制镇,是一个古老的建制镇。1996年区划调整,螺洲镇由郊区纳入仓山区管辖。由于螺洲镇几经变化,加上洪灾影响,导致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随着“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大潮,螺洲镇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融入全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并取得历史性突破,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全镇经济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产业结构趋于科学化合理化,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新一轮创业模式进一步优化,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全镇经济社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座千年古镇将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