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福州:用“数据铁笼”管住“任性”权力 将集体“三资”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9:08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村里花了多少钱?钱花到哪里?不用回国,在手机一点就能知道!”身处大洋彼岸的猴屿村华侨郑家旺在手机上登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家乡村子里这个月的财务支出、惠农补贴发放等情况一目了然。

  长乐区猴屿乡是福州著名的侨乡,海外乡亲遍布全世界,不少乡亲常年旅居国外,几年才会回国一次,地域的隔离使漂泊海外的游子们对魂牵梦绕的故乡小村庄村务管理的最新动向知之甚少。

  为了方便旅居海外的猴屿乡亲及时了解国内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以及村级事务管理的最新进展,猴屿乡借助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海外直通车”板块,一键链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线上公开,打破两地隔绝的屏障。

  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也是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把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整治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重点,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用“数据铁笼”管住“任性”权力。同时通过专项治理、巡察重点发现、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等方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打通农村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8年5月,作为福州市首个试点,连江县就提前实现村级财政性收入及建设项目支出情况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全面上线公开。到目前为止,公开内容涉及全县22个乡镇、276个村居,村级建设项目经费收入公开金额达11.38亿,村级建设项目支出公开金额达5.07亿。

  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6月,福州市纪委监委即在全市推广借助惠民资金网公开村财村务,实现了从“晒资金”到“晒项目”、“晒个人”到“晒集体”的延伸。

  “现在村里购买一张办公桌的开支,惠民资金网上都能看到,大事小事公开透明,群众看得明白,我们干部也更清白。”仓山区仓山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承说道。

  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仓山区纪委监委将全区113个村(经合社)的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等涉及79.4亿元的财务数据纳入公开监管平台,按月更新、人人监督。

  同时,仓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不断改进平台的对接机制和数据流程,完善平台模块,推动“三资”平台再升级。增加各村招租信息滚动模块,公开资产招租信息;在系统后台增加“不明晰资产”模块,专门登记产权不明晰的经营性资产情况……

  得益于“三资”平台大数据的优势,仓山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得到了有效整治。平台上线以来,仓山区纪委监委共处理涉案党员干部11人,“三资”领域信访件同比下降64.8%。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务公开关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村级经济健康发展,也关乎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运用大数据监督,不断实现信息公开和透明,将‘三资’管理使用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吴伟 陈伟 陈欢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