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福州:监督在“疫”线 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7:0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四个深刻领悟’要求,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纪律和扎实作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连日来,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云水下沉到挂钩联系的晋安区一线督导防疫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迅速启动委领导挂钩监督疫情防控机制,督促落细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才能在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推力。市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防控一线、强化靶向监督,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慢、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回应关切、主动出击,选派12名纪检监察干部,会同卫健、公安等市直部门进驻15家核酸检测机构开展驻点监督,已发现问题70个,已督促完成整改56个,正在推进14个。积极配合市隔离点工作专班、密接人员转运工作专班,针对隔离点启用、密接人员转运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县(市)区在规定时限内启用足量隔离房间并做好密接人员转运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紧盯政策落地、责任夯实、作风转变,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福州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

  “马尾紫金轩区域的电商外卖平台叶菜缺货。”10月26日上午,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了解到群众反映情况后,立即督促商务局安排相关业务处室进行核实。不久后,该区域电商外卖平台供货情况恢复正常。

  此次疫情涉及面广,隐匿性强,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前往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福州市二医院奥体院区以及市区多个核酸采样点,对工作人员履职、疫情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助、院感防控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会同职能部门人员前往福州市18个交通卡口,详细了解核酸查验、转运管理、应急预案、物资配备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处室人员深入在建项目建设工地,实地查看工地人员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情况。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粮储局前往粮油企业门店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市粮储局扛牢主体责任,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粮油供应充足。

  “隔离考场设置在哪里?防疫特殊通道设置、动线规划等事项是否一一落实?”10月29日,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正式举行,福州市有近5万人参加考试。为全力保障考生利益,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赴多地考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教育部门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完善考试组织工作,及时梳理疫情防控制度漏洞,设立黄码考生专门考场,为福州考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通过明察暗访、联合开展监督等方式,先后赴仓山、旗山、福清、甘蔗等四个校区,对相关部门(单位)重点防控点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充分运用“1+X”机制,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将精准追责问责作为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有力抓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管控区的垃圾是否及时进行消杀转运处理?请提供一下管控区楼栋的消杀记录……”10月26日,晋安区岳峰新城一区,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的同志正向社区负责人了解情况。近期,晋安区纪委监委成立的8个防疫督导组下沉辖区各镇街开展拉网式督查,摸排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鼓楼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3+1”协作配合机制和片区协作机制,动态调整监督方向与重点,切实做到既纠治防疫责任虚化空转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处理搞“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防控过度过当问题,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台江区纪委监委根据“网格化监督”机制,组成14个监督组,对全区116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全覆盖走访,发现并推动解决58个不规范问题的整改。马尾区纪委监委实行疫情防控及监督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成立专班每日收集汇总本地疫情和监督工作情况。闽侯县纪委监委以领导带队下沉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定期专班监督等方式,深入了解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连江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围绕密接对象转运、次密接人员居家隔离、探头安装以及核酸检测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罗源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聚焦海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海上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立足主责主业,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者”,又冲锋在前,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二维码。”10月24日,按照福州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及疫情防控要求,市纪委监委选派委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前往乌山社区、晋安区鼓山镇等地开展信息采集、秩序维护、流调信息审核等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抗“疫”,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仓山区三叉街街道纪工委成立督导组奔赴各居民区,了解群众生活物资、就医用药需求保障情况,推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同时,汇总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社区做好重点人群医疗、生活保障工作。

  闽清县纪委监委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组建70人志愿者队伍,支援城关所在乡镇、村居各疫情检测点,先后组织420余人次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福州高新区纪工委第一时间抽调党员志愿者下沉村居充实一线防疫力量,协助马保村、南前村、五都小学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