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当前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我国具备“动态清零”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5:1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新增本土感染者仍在快速增加,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记者了解到,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3月1日至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察组赴10个省份开展工作,查漏洞、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落实整改。

  吉林省此次疫情的确诊病例95%以上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发布会表示,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期,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存在,且本土已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内防扩散也是重要任务。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来看,虽然相对致病率尤其是致重症率和致死率较德尔塔病毒有所降低,但强大的传播力使感染人数基数很大,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绝对数大的重症甚至死亡群体,不能忽视。

  “特别要强调的是,现在的无症状感染或者轻症比例的增高,是由三个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相对‘温和’。二是疫苗接种效果。三是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不感染或者是感染以后能够快速识别出来,让病情不发展。”发布会介绍,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条件和能力,几年来的防控实践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符合实际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我们已经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老百姓特别理解并且能够积极参与到‘动态清零’的抗疫斗争中来。这些组织基础、科技基础,我们具备的能力,还有强大的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为我们‘动态清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发布会表示。

  发布会还介绍了刚刚发布的《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的修订要点。与《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相比,新版指南将“全员”修改为“区域”, 更加突出强调科学精准划定核酸检测范围;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限要求,规定了划定范围的核酸检测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在总结组织实施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指导内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