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8:2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今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部署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查处了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日前,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典型案例:

  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仓前山社区原主任林秋美弄虚作假违规申领公租房问题。2017年9月,林秋美利用担任仓前山社区主任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其子工资收入、租房合同等材料,并交代社区工作人员在相关材料复印件加盖“与原件一致”的章,以其子名义申请到一套公租房,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6月9日,林秋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申领的公租房已退回。

  南安市码头镇宫占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黄小芳侵吞低保金等问题。2011年5月至2017年6月,黄小芳利用担任包片干部的职务便利,在发放低保、农保银行卡和存折过程中,私自截留两户村民的存折和银行卡,并多次领取卡折上的低保金、农保金和其他惠民补贴合计2.77万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此外,黄小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26日,黄小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侵吞款项已如数退还村民;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邵武市自然资源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滞留旱地改水田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10月,邵武市国土资源局(现自然资源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收到南平市下达的“2017年旱地改水田补助资金”48.3万元后,推动申报项目竣工验收不力,导致项目久拖不决、资金长期滞留,直到2019年10月资金才拨付到位。对此,中心主任苏旭负有直接责任,分管副局长林锦霖负有领导责任。2020年1月20日,林锦霖、苏旭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典型案例就发生在群众身边,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虽身处群众之间,却忘却初心、无视党纪,把本应为群众服务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把本应属于群众的利益装入了个人的腰包。这严重啃食群众获得感,背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底线。

  通报强调,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为民造福。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本级、带系统”,深入开展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专项治理,以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集中整治往实里做、往深里抓,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