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仓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持续巩固水系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1:0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香积烟雨、流花叠影,一个个诗意名字的背后,是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流花溪沿岸的一处处生态美景。现在的流花溪溪水清澈,两岸高楼、绿树相映成趣。很难想象,几年前的流花溪,还是一条“臭水河”。重现光彩的流花溪,正是仓山区坚持不懈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仓山区两江环绕,内河水网密布,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是该区乃至福州市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2021年6月,仓山区委专题部署开展水系治理专项巡察,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分别对流域和内河治理的18家牵头单位进行巡察监督,详细查看2018年以来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果、重点流域和内河整治情况。

  巡察是手段,关键在整改。仓山区委狠抓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群众反映突出的水系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实践,从巡察反馈、线索处置、问题整改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两江两岸环境提升工作存在差距。控源截污存在短板,部分河段整治效果不够理想。长期以来对水生态损害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缺乏有效应对措施……”区委巡察组除了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外,还就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认领责任、强化整改,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完善制度,促进标本兼治。

  为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不同性质建立问题台账,采取“一对一”对账销号的方式,督促区河长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资规局、属地镇街等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截至目前,共推动整改问题162个,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制度54项,巡察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压力倒逼整改,责任催生效应。在巡察推动下,区环境监察大队联合市政工程公司、高新集团、属地镇街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大对“四类污染源”违法排放废水查处力度;区资规局、临江街道结合“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方案,联合开展烟台山沿江景观保护,拆除沿江步道违建设施,打开了透江视线通廊,提升了沿江的景观氛围;区城建局积极实施连坂污水处理厂扩容扩建,扩容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

  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意见,仓山区纪委监委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干部作风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督导,进行“点穴式”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污水直排河中、工业堆场废料清理不及时、小区污水淤积等问题65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健全完善城乡污水排水管网设施建设,“行政+企业”双河长、集中清理整治拆除沿江步道违建行为等制度机制。(仓山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