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2-09-17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道安办〔2012〕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委、办、局(公司):
    根据省政府、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政府下发的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为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升我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特制定《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七日

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交通文明素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制定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以“关爱生命、关注交通”为主题,创新思路,创新手段,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夯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为主要内容,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宣传教育的效果体现在交通参与者自觉文明行车、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的具体行为上。
    三、工作措施
   (一)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开展学生交通安全“三会”宣传教育。区教育局要积极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切实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学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学习园地、班队会、组织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文明交通问卷全家答、邀请民警讲座等活动,对学生开展会“安全走路、会安全骑车、会安全乘车”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2、开展运输企业驾驶人“五不”宣传教育。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每月定期深入运输企业开展“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行驶、不超员超载”主题教育,检查、督促企业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区公安分局在2012年要评选一批安全文明驾驶员和交通安全示范企业,激励企业驾驶人文明行车,杜绝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
    3、开展社区、农村居民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各镇街要积极结合普法教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每月25日定为“交通安全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日,各镇街、辖区派出所、区司法局要组织人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入户访谈、发放宣传品、展出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形式,广泛宣传“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跨越交通护栏、不乘坐交通安全隐患车辆、不驾驶无牌无证车辆、驾驶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让文明交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各镇街)
   (二)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1、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积极推广应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主题宣传教育基地科技成果,在2012年底前,依托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客运场站,建立一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2、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栏。区公安分局、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区司法局、区农林水局等单位,要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栏、宣传橱窗,摆放宣传图版。社区、农村、学校、客运场站、运输企业、驾校也要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栏和交通安全宣传园地,宣传文明交通。(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区司法局、区农林水局)
    3、推广交通安全宣传流动阵地。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要协调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在公交车、的士LED显示屏、车内视频每天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常识、交通管理信息及恶劣气候交通安全提示,打造交通安全流动宣传阵地。(牵头单位:区城乡建设局、区运管所)
   (三)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1、开展“122”宣传日活动。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各单位要提前策划,精心部署,组织有关部门以安全出行为主题,选择广场、车站、集镇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举办现场活动,开展预防交通事故宣传教育,营造浓厚交通安全氛围。(责任单位:区城乡建设区、区运管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
    2、开展重要节假日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春运、“五一”、“十一”等重点时间节点,采取各种形式,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出行提示。重点突出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或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四)加强媒体宣传教育力度
    1、策划深度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优势,重点结合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交通整治“三年行动”等交通管理中心工作,针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策划深度宣传报道。(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2、推动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区委宣传部要全面落实、完善交通安全宣传公益宣传机制,制作精品公益广告,细化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杂志、固定印刷品以及户外公益广告媒介等刊播安排。要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纳入全民志愿服务总体规划,不断壮大和规范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日”、“文明交通奉献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表彰一批热心交通安全公益事业的集体和个人,促进全社会文明交通风尚的形成。发挥热心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的企业、单位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3、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开辟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开展交通整治系列宣传报道,曝光一批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五)完善行业自主宣传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自媒体”宣传功能。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官方微博、微博群等“自媒体”建设,增强自主发布信息的能力和水平,打造警务公开、服务群众、回应关切、展示形象的平台。(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2、建立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建立手机短信发布平台,面向我区机动车驾驶人要定期发布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出行引导、文明交通提示等信息服务。(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六)开展交通文化和宣传作品创新
    1、制作一批交通安全宣传品。积极弘扬倡导“文明用车、安全行车、遵纪守法、文明礼让”的现代交通理念和安全文化,针对不同群体,编制交通安全宣传挂图、交通安全读本、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软件(课件)和专题(短)片。(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2、创作一批交通安全文化作品。鼓励、推动交通安全文化、文艺、影视作品创作、传播,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卡通形象设计、标语短信征集等群众性活动,增强文明交通理念的社会认知和文化传播。(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镇街)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施《仓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机构,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宣传教育工作的需求。
   (二)落实部门职责。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细化宣传工作的具体方案或意见,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建立和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注意总结收集实施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指定专人负责开展宣传活动图文资料整理、数据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