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百年华诞,传非遗瑰宝——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之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2021巡回展开展

时间:2021-07-08 10:53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浏览量:0

| | |

日期:2021-07-08 10:53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陈靖姑信俗是起源于福州的一项重要民间信俗文化,以其保婴救产、护佑妇孺的神职在福建地区乃至周边的浙江、台湾等广为流传,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陈靖姑信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传播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陈靖姑文化的影响力,7月6日上午,由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园林中心、仓山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主办,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仓山区陈靖姑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仓山区各镇、街共同协办的“颂百年华诞,传非遗瑰宝”——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之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2021巡回展启动仪式在江心公园演艺广场开幕。 

  活动现场,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倪美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辉,福州市闽剧传承发展中心总支书记、副主任林颖,仓山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朱丽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本次巡展揭幕。   

 

  随后,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辉为陈靖姑文化传习机构颁发“陈靖姑文化传习所”牌匾;由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倪美飞为福州市闽剧传承发展中心总支书记、副主任林颖颁发“陈靖姑文化推广大使”称号,感谢他们能用自己的努力,坚持非遗传承与发展,为陈靖姑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艺演出在欢快的舞蹈《十二婆姐送平安》中拉开序幕,小歌手何栩荧为大家带来的歌曲《我唱哎沙玛》展现陈靖姑信俗中庇佑妇女和儿童的文化内涵;聆听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临水伊人》,让娘奶的祝福和祈愿,随着海浪,传播四方;男声演唱《水中间》在江心公园闽水之中,传递陈靖姑文化的非遗风采;人间有情,人间有爱,为人间带来幸福与吉祥是陈靖姑文化之中的重要内涵;最后,歌伴舞《送还人间圆满的爱》为本次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演出结束后,到场来宾移步临水夫人文化展厅,一同欣赏巡回展的首场展览,在一系列陈靖姑文化图文展品、文物展品、文创展品共同构成的展览中,感受非遗传承之美! 

  仓山区将充分依托陈靖姑信俗文化历史文物及文化展品,特别是依托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的契机,开展本次巡展活动,提升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对外形象,进一步打造仓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起源地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