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付式消费的警示

时间:2021-09-24 11:28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量:0

| | |

日期:2021-09-24 11:28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广大消费者:

  预付款消费现象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美发、房屋装修、商品批发零售、房地产等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中,近期我局收到多起相关行业预付式消费纠纷的投诉。

  在此,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消费者协会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预付款消费有风险,充值办卡、交纳预付金需谨慎。

  一、预付款消费存在如下安全风险:

  1.办卡或者交纳预付金后商家不按其承诺提供服务(商品),或服务质量变差,让消费者进退两难;

  2.部分消费者对商家经营状况缺乏了解,个别商家在已经出现经营不善、经营场地租赁(承包经营)到期,甚至经营者破产、倒闭等情况下,仍然推销预付费卡或者收取预付金,而后携款外逃;

  3.经营者将店铺转给他人后双方责任关系不明确,原消费卡或已交纳的预付金不能继续消费,或只能折价消费;

  4.预付式消费卡商家规定了有效期,过期余额不能退;

  5.消费者由于工作或住址变动、放弃购买等原因,欲退卡或退已交纳的预付金遭商家拒绝。

  二、如何预防和降低预付款消费风险:

  1.多做比较慎重选择

  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或交纳预付金前,要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能因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尤其是一些新开张的店、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水平出售预付卡,风险较大。

  2.签订合同细化约定

  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或交纳预付金时,要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说明,对没有合同的或者卡面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对于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要坚决说“不”;不能图一时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用口头约定代替书式合同,以免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无据可依,给维权带来困难。

  3.适度消费理性办卡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理性地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或交纳预付金,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式消费,以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情况,造成个人损失。消费者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后,要经常使用或者关注商家的经营状况,以免商家换人或者贴出关店告示后,消费者不知情而造成损失。

  4.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预付款凭据、合同等证据,每次消费完后,要求商家提供单次消费凭据,及时核对卡内余额,防止余额被侵吞或盗用。当发现商家情况异常时,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有关行政部门咨询或举报。一旦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或者12345尽早向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及时维权;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地拨打110报警;对经营者失联,无法组织调解的,及时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