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购买小贴士

时间:2021-09-07 16:09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量:0

| | |

日期:2021-09-07 16:09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一提到果汁总能让人联想到天然、营养、健康等“标签”随着果汁饮品的盛行市场上带“果汁”字样的食品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100%果汁、果汁饮料、NFC果汁各式各样的“果汁”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果汁和果汁饮料

果汁和果汁饮料,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其果汁含量的不同,《果蔬汁类及其饮料》(GB/T31121-2014)对其进行了划分:果汁:果汁()含量要求100%,包括原榨果汁(NFC)及复原果汁(FC)果汁饮料:果汁()含量>10%水果饮料:果汁()含量>5%<10%因此,在商品名称和配料表中标有“饮料”二字的,均是由原果汁或浓缩果汁加入糖、酸、色素等食品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的制品,其性质远不同于“果汁”。

NFC果汁和FC果汁是什么

在超市中常购买到的果汁产品主要有FCNFC两种,也被称为100%果汁。

Fc(FromConcentrate)即复原果汁,在加工中首先将果汁制成易保存的浓缩汁,而后在使用中通过添加等量的水,还原成100%果汁的食品。FC果汁的配料表里只有鲜榨原汁或添加果肉,

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NFC(Not From Concentrate)即非复原果汁,又称原榨果汁,是将水果玉榨、杀菌后直接罐装的果汁。NFC相较于FC,减少了浓缩、还原两个步骤,能更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果汁的营养和风味。

果汁选购疑问解答

1.如何选购果汁?

基于健康及口感的还原,我们首先看果汁浓度,市面上有10%30%100%等浓度的果汁食品,浓度越高,营养价值越接近原果;其次看配料表,配料信息中仅有鲜榨原汁及果肉的最佳。

2.配料表里显示有水的成分,加了水的果汁还是100%果汁吗?

根据《果蔬汁类及其饮料》规定,NFCFC均为“100%果汁”,FC果汁是通过水和浓缩汁进行还原,达到水果汁的初始状态,因此配料中包括水。由于储运问题及成本,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多为浓缩果汁调配出来的饮品。

3,吃水果和喝果汁,哪个更好?

从营养成分上看,水果在榨汁的过程中会造成部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多酚等营养素的流失,直接食用水果能更多地摄入营养成分从消化吸收上来说,经口腔咀嚼后的水果进入胃中,还需要碾磨、分解,才能进一步吸收,而流体状的果汁则少了这些步骤,能更快得被消化吸收从含糖量来看,水果榨成汁后,水果中被植物细胞壁包裹的内源性糖变成游离糖,使得糖进入血液中的时间变短,更容易吸收,但也更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因此,不同的人群需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