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镜合一”促发展 竞进提质优环境

时间:2019-04-10 09:53 来源:仓山区园林中心 浏览量:0

| | |

日期:2019-04-10 09:53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园林中心

  近年来,仓山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仓山”的发展定位,以重点任务为主抓手,着力打造生态优美、景色宜人的一流营商投资环境,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截至2018年底仓山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平方米。

  一、用“望远镜”把准目标方向,系统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导向,制定并印发绿化仓山提质行到实施意见》梳理出了8大项、19个子项的绿化项目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把准目标,抢抓节点,高效率推进绿化提质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区委蔡战胜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梁栋区长常务副组长,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绿仓山提质行动”建设工作,协调解决“绿仓山提质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交流。为帮助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更好地完成“绿化仓山提质行动”项目建设,编制完成《绿化仓山景观建设导则》,并于2019年1月9日下午区政府牵头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召开“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培训会。向参加培训人员发放《绿化仓山景观建设导则》及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标准,并对《建设导则》进行讲解指导,同时,明确区园林中心绿化技术指导人员“一对一”包镇街责任制,及时对接指导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开展绿化仓山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 

  二、用“放大镜”坚持重点突破,大力推进。实施生态公园建设工程。依托山体林地和滨水沿岸打造城市生态公园,扎实推进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工程,规划建设面积73公顷,总投资约4.7亿,该工程分三个标段分期进行施工,建设约4公里的休闲步道和2.2公里登山道及沿线设置景观节点。全力推进高盖山生态公园等生态公园建设,该工程分二期进行施工,建设6.1公里休闲步道6.3公里登山道沿线多个景观节点配套已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建设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生态宜人、靓点纷呈、花团锦簇的休闲健身场所。实施串珠公园建设。结合水系整治,通过园林绿化及景观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打造“水清、河畅、路通、景美”且满足多种使用功能的河滨沿岸串珠公园。大力推进亭头路街心公园,公园规划面积约6000平方米,切实推进闽江大道街心公园(洋洽河串珠公园)建设,公园规划面积约10000平方米,通过园林绿化及景观配套设施的建设改造,已分别于2017年国庆节前、2018年“五一”前全面完成建设向市民开放。实施数字峰会城市绿化花化品质提升工程。以首届数字峰会在福州召开为契机,按照市、区要求,全力正在提升城区绿化美化花化品质,完成火车南站及周边道路节点花化提升、仓前公园绿化花化彩化整治港头社区绿化花化景观改造、中洲岛和南江滨西大道(太平洋段)彩化布置及三环路(永辉超市段)、西三环铺道节点、螺洲路与三环路交叉节点、城门镇宿舍前节点整治等8处进行绿化花化整治提升项目。共设置组团式园林景观小品6处、改造景观平台木地板350㎡、种植三角梅等盆花10.446万盆、花灌0.798万株、地被5.6万株、草坪3000㎡。实施城区园林环境绿化花化美化提升。完成六一南路与朝阳路环岛、闽江大道与横江支路环岛梅坞路、麦园路、对湖路沿线花化美化提升项目设置花箱15组75个、花钵20个、种植鸡蛋花等乔木7株、三角梅等盆花9532盆、七彩千年木等观叶植物990盆、七彩竹芋等地被2.5万袋实施城区行道树树池改造。针对城区行道树部分树池造成扬尘、根系被破坏、道路安全等问题,完成辖区道路1.6个行道树树池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单位、小区绿化提升改造。发动社会力量,通过优化绿地设置、推广绿荫改造行动,植大树、造绿荫、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市民身边的绿色空间,让市民不出家门也能享受绿荫。深化义务植树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土绿化的系列指示精神倡导全民参与绿化福州,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举办了2场义务植树活动,省市区机关领导干部、驻闽部队官兵及志愿者、仓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机关干部职工及志愿者650余人南江滨东大道景观改造工程下洋村段飞凤山奥体公园共植树1250株。完成市下达义务植树70万株的任务指标,完成率达到市绿委办下达年度任务的100%。 

  三、用“显微镜”突出精细管理,有效推进。一是坚持市场导向。结合区园林绿化养管工作实际情况,2018年6月启动区管公园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招投标工作,引进有资质、专业化的企业参与到区管公园、道路绿化养管工作中,10月31日,完成区管公园、道路绿化社会化养管交接工作11月1日,全面启动区管公园、道路绿化养管社会化模式。做好区管道路绿化精细化养管工作,对辖区205条道路行道树进行系统修剪,对缺株苗木进行补植,全年累计修剪行道树10000余株,补植地被8000平方米。切实做好抗防极端恶劣天气绿化抢险救灾工作,迎战“玛莉亚”超强台风期间,有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排除险情,及时处理倒伏、断枝的危树1933株,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常的社会秩序二是坚持责任导向。结合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等创建迎检,强化区管公园日常精细化管理责任制落实,重点做好绿化养护、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等工作公园整体水平和景观效果有明显的提升,2018年初,我区江心公园顺利通过中共福州市文明办、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福州市园林局的联合考评,被评为市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坚持做好文明志愿者服务工作,结合传统民俗节日,先后开展“仓山区新春花卉盆景展”“闽都鼎边文化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10余场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绿色文明。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园林绿化法制化管理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积极配合区城管局、相关镇街通过联合执法,加大辖区园林绿化法制化管理力度,依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毁绿占绿的不法行为。同时,认真执行“简政放权、最多跑一趟、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告知承诺制度、一窗受理等制度”,完成审批系统与电子证照对接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区园林部门共受理数字城管案件379件、12345案件2500件、依法受理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项目17件,自贸区代办的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项目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