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金山街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来源:仓山区金山街道 发布时间: 2020-11-13 17: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审改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我街高度重视,根据《福州市仓山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福州市仓山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将本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金山街道定期梳理便民服务中心承办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立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事项办理深度、承诺时限、表单格式、审查要点、办理条件等要素。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已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窗口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是我街不断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积极做好临时救助金3000元以下审批事项。三是我街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审批服务,积极推动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趟”。固化细化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经验做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四是我街已启用福建省全员人口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推动远程核查、在线反馈服务模式。生育服务登记、再生育审批业务已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远程办。 

  二、坚持多措并举,优质营商环境 

  一是金山街道始终以提高经济质量为中心,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坚持多措并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出亲商、安商、厚商的良好发展氛围。为进一步做好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标一流标准,我街认真贯彻落实区营商办领导小组精神,成立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街道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面分解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在工作指导上,我们通过深入查找和攻坚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长效机制,形成各级干部主动服务、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良好风气。 

二是金山街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合作的商务秘书公司,为企业在注册、选址、落地的全过程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增强企业落户积极性。街道为企业提供后期的消防安全、流通许可等运营硬件服务,真正让企业体验我街无微不至、服务真诚的优良营商环境。 

  三、持续压减审批时限,落实个体户注销便利化 

  金山街道已实现压减个体户开办时间,加快推动办证个体身份证电子化,充分利用自助打照机同步发放营业执照,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今年以来,我街共发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214户次、食品经营许可证521户次。2020年1月1日至今,我街共办理辖区内个体户营业执照注销手续178户次、食品经营许可证66户次。 

  四、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实施重点检查 

  金山街道致力于提升重点监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实施重点检查,并深化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加强监管事项梳理和监管数据收集,提高事中事后监管风险预警能力,加强对行政处罚事项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 

  

  

金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