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深入实施改革攻坚专项提升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第一季度,我区新增市场主体约4000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4.7万户,位居全市第1;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聚焦服务优化,助力发展提速。一是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运用项目代办、专题协调、时限压缩、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服务举措,助力一季度14个项目建设前期节点审批快速通关。二是推行“跨域通办”服务模式。目前我区已有4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1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省内通办”,2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都市圈”通办,近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市通办”,真正实现跨地域就近办事。三是深化“一件事”打包办服务。新增“企业迁移”一件事套餐,为企业迁移提供一站式服务,迁移审批手续大幅简化,审批时限压缩一半,跑腿次数减少2次,企业办事获得感大为增强。

  二、聚焦要素驱动,助力发展提效。一是全省首创“标准地”出让模式。以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收储E地块为试点,明确总平方案、外立面风貌景观效果、产业准入、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排放等多项标准后挂牌出让,企业拿地后直接进入建筑图纸审查阶段,从“交地”直接跃入“施工”环节,实现“拿地即开工”,可为企业缩短报建时间2个月以上,对服务产业、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加大信贷融资支持。积极与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获得银行2022至2027年间600亿元授信额度,重点支持各领域重大产业项目,为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型普惠贷款,扶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举办“烟山鹊桥荟”投融资对接会,帮助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1.5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创建全市首批“科创驿站”。在互联网小镇、特力林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北斗小镇创建“科创驿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活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投入归集、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各类资质认定、惠企政策解读以及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等各类业务指导和服务,打通科技创新工作全链条的“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权益保障,助力发展提质。一是加快立案工作节奏。出台《关于立案工作“十个不得有”规定》,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截至目前,本级法院受理范围、材料齐全、不宜先行调解的案件,当日立案率达100%。二是推动案件办理提速。开展民商事管辖权异议案件办理提速增效试点,买卖合同案件与民商事管辖权异议案件平均办理时限分别缩短71%、69%。三是推行线上庭审模式。创新打造“e仓法”线上诉讼平台,实现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多渠道集约送达、在线庭审、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电子卷宗一键归档等功能,审判工作展现新效率、新面貌。平台运行以来,立案2737件、电子送达5757次、在线庭审案件1856件、生成文书5963份,在线庭审案件结案周期缩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