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优化营商环境丨仓山法院审结全市首例刑事“审转破”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3-11-27 08: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审结福州市首例刑事审判中的“审转破”案件。
  案情简介
  在仓山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李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中,被告人李某某伙同他人未经金融机关批准,依托所经营福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先后向四十多人非法吸收资金。
  案件审理过程中,刑庭经办法官敏锐地察觉,被告人李某某所经营的上述公司存在符合法律规定的破产清算条件,遂将该破产线索移送执行局进行审查。
  执行局根据所移送的线索,做出执行移送破产审查决定书,并移交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破产审查。福州中院裁定受理并指定仓山法院审理。
  9月5日,仓山法院受理上述破产清算案件,并于10月30日裁定宣告福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破产。
  “审转破”较之“执转破”在健全市场主题救治和退出机制、完善司法工作机制等方面有着更大助益。
  从时间维度上看
  审判在执行前端,若在审判阶段即实现与破产程序的衔接,可以更好地避免时间拖延对债务人企业的拯救以及各方利益的损害。
  从空间维度来说
  审判阶段与破产程序的顺利衔接,可以从源头上切断执行积案,实现执源治理。
  下一步,仓山法院将在坚持开展常态化执转破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拓展破产案件的线索渠道,在总结好此次“审转破”成功案例的经验上,继续加大对“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的探索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司法能力,努力为构建涉企债务集中清理大格局提供可资借鉴的仓山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