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 护航企业发展建新功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2023-12-11 09: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颜丽峰)仓山区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一直以来,都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放在推动发展的重要位置,聚焦政务、金融、司法等领域,先后实施多轮营商环境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营商环境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2022年获评“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市场主体满意度排名六城区第1。
  要素助企,打造“利商”环境
  12月5日,仓山区召开“烟山鹊桥荟”政金企交流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今年以来,仓山区共举办8场政金企对接会,帮助200多家企业获得近4亿元纾困贷款,为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贷”动企业发展;问天要地,推动工业上楼,全省首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先租后让等用地节约集约创新模式,将容积率增至4.0左右,新增产业发展空间,满足企业产业用地需求,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设立4个“水电气网”共享营业厅,可为企业提供“水电气网”联办服务,提高获得“水电气网”便利度。
  政务便企,打造“易商”环境
  仓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践行“一栋楼办公”理念,实施政务大厅扩容提质工程,新增场地面积超400平方米,推动290项政务服务事项新增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动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外延,新建智能产业园园区代办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积极推行“网上办”“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聘请30名政务体验官,通过“挑刺”“找茬”助力政务服务“治堵”“祛痛”,激发市场活力。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17万户,位居全市第1。
  政策惠企,打造“扶商”环境
  今年,仓山区出台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及法治保障等7大板块、40条举措,涵盖企业总部、企业技改、品牌创建等多个领域,都是含金量很高的“干货”,今年以来,共分解下达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3亿元;同时,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发挥“企业接待日”作用,认真落实区领导挂钩服务企业、“问题分级协调”等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通过“一企一议”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问题807个。
  司法护企,打造“安商”环境
  仓山区坚持多举措全方位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搭建“e仓法”全域数智平台,建立集约集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智能助力诉讼服务升级提速,民商事案件审理天数同比缩减17.58天;成立全省首家“众享法庭”,依托“一线一屏一终端”建立涉企案件调解智能匹配和集约管理机制,利用大数据分析为涉企纠纷当事人精准分配调解员,紧紧依靠合理科学地分配人民调解力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出类案一人调解制度,提升涉企纠纷调解精准度、有效性,今年以来,仓山法院一审涉企纠纷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9.68%,下降幅度位居全市第1。
  民生暖企,打造“宜商”环境
  仓山区注重城区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完成流花溪等48条河道综合治理,新建或提升花海公园、江心公园、烟台山公园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66%;建成的103个长者食堂实现全区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福州城投·光大百龄帮颐养中心和仓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先后投用,托起幸福“夕阳红”;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医院相继投用,让人民群众有了稳稳的“医靠”;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国有幼儿教育产业集团,让在仓就业创业人才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接下来,仓山区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实施营商环境6.0版改革,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构建更优质高效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仓山区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