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加大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5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强县建设示范县评定结果公示,福州市仓山区上榜。短短一年时间,仓山区便实现从“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的华丽蝶变,这得益于仓山区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格局基本形成。目前,仓山区有效发明拥有量3643件,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1786件(占福州市18.49%),仓山区专利授权量达4764件(居全市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占福州市14.15%。同时,培育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和竞争力的企业,全区共拥有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58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73家、市级59家。
  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持续推进。2023年3月,仓山区揭牌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驿站,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引导银企对接,先后帮扶33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4.87亿元。同时,积极推广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等保护类保险,引导90家企业为830件专利投保,保障金额达1428万元,投保企业数位居全市第一。
  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基本成型。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雷霆”等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该局查处的侵犯“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入选于2023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公布的2022年度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是福建省唯一入选案例。
  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不断推进。自2019年率先成立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南台岛工作站以来,仓山区又陆续成立了金山工业园区工作站、橘园洲创意园商标品牌指导站等,全区共拥有各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8家,环南台岛知识产权服务网点“灯带”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