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关于2020年“两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3-30 15: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本区公安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坚持依法办事、规范监管行为。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公正高效、优化市场环境。着眼于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着力规范公安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市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3.坚持公开透明、实现“阳光执法”。深化警务公开,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随机抽查的事项清单

(一)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的抽查依据和内容。抽查依据: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对娱乐场所治安状况的监督管理。重点抽查内容:1.开业、变更后是否按规定到公安机关备案;2、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履行治安、安全责任情况;3.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治安、安全防范有关规定及标准;4.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5.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和使用情况;6、是否存在违法犯罪情况;7、提供住宿服务项目的场所住宿验证登记情况(通过查看旅馆前台旅客信息登记簿、押金簿和旅馆系统等方式,与旅馆业系统进行核对);8、其他与治安管理有关且应当进行公开检查的事项。(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二)对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的抽查依据和内容。抽查依据: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国务院公安部门负责全国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行政区域内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保安培训机构管理办法》(2005年公安部令第85号,2016年公安部令第136号修订),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对保安培训机构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情况的检查、监督,及时纠正、查处保安培训中的违法行为。保安服务公司重点抽查内容:1.保安服务合同和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留存制度落实情况;2.保安服务中涉及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设备安装、变更、使用情况;3.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保安员管理制度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建立落实情况;4.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服务公司公务用枪安全管理制度和保管设施建设情况,运钞车安全管理和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练情况;5.保安服务公司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或设立分公司备案情况;6.保安员持《保安员证》上岗落实情况;7.保安员穿着2011式保安员服装、佩戴保安服务标志落实情况;8.保安员在岗培训及权益保障工作落实情况;9.保安员在岗履职情况;10.保安服务公司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 11.保安员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12.被投诉举报事项纠正情况。保安培训机构重点抽查内容:1.保安培训单位基本情况;2.保安培训教学情况;3.枪支使用培训单位备案情况和枪支安全管理制度与保管设施建设管理情况;4.保安培训单位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三)对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抽查依据和内容。抽查依据: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内的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重点抽查内容:1.是否按要求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和保安员,保安员是否经过岗前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保安员是否按有关规定着装,配备必备的安全防卫器械和应急处置装备,并熟悉使用方法;3.是否实行封闭式管理,是否落实出入登记、守卫看护、巡逻检查、重要部位重点保护、治安隐患排查整改等内部治安保卫措施;4.出入口和要害部位是否设置符合规定要求的视频监控设施,保存时间是否不少于30天;5.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储存室、财务室、实验室等重要场所是否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安装入侵报警装置;6.是否设置值班监控室,对本单位的视频图像采集、报警、电子巡查及系统信息通过管理软件实现联动管理;7.是否有制定治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8.是否有制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9.各行业系统是否按照相关行业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四)对网吧的抽查依据和内容。抽查依据: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国务院第363号令),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承担对网吧等经营性上网场所的网络安全审核,监管等职能。重点抽查内容:1、网吧基础资料与网吧实际情况是否相符;2、是否存在一机多人上网的情况;3、是否存在不登、漏登、乱登或冒用他人身份证、身份信息登记上网等违背网吧上网实名制的情况;4、网吧业主、安全员及上网人员有无制作、下载、复制、发布、传播各类有害信息。(责任单位:网安大队)

三、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

(一)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实行“双随机”抽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对于旅馆业、娱乐场所和机修业,依托相对应的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于公章刻制业、典当业、印刷业,依托市、县公安机关掌握的市场主体名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比例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每年不少于2 次(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二)对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实行“双随机”检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省级公安机关保安监管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对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每半年至少抽查1次,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40%;对武装守护押运服务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100%,每年每家至少检查3次(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三)对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实行“双随机”检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每次抽查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每年不少于2 次(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四)对网吧实行“双随机”抽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省公安机关网吧管理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原则上在随机抽查工作中,每二个月至少抽查1次,每次不低于5%,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网吧,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重点时期、重点区域应当加强抽查。(责任单位:网安大队)

四、随机抽查的结果运用

(一)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和保安服务业的随机抽查结果。抽查结果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抽查结果,要通报抽查对象所在地工商部门和文化部门。

(二)对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的抽查结果。根据随机抽查情况,在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督促整改或依法进行处罚,并通报相关部门,同时将检查结果公开。

(三)对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抽查结果。根据随机抽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并通报相关部门,同时将检查结果公开。

(四)对网吧的随机抽查结果。网吧双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网吧抽查检查的情况,要通报区文体局和辖区派出所,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要将违法违规网吧及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通报相关部门,予以公开曝光。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网吧及相关信用情况。

 

    附件:2020年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xls 

         2020年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xls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xls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