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福州市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来源:仓山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仓山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福州市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巩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成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纲要》以《中共仓山区委关于制定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紧密结合仓山实际,充分衔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纲要,主要体现仓山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二、发展目标

  (一)2035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区力争用3个“五年规划”,全面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短板,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产业结构迈上中高端,建成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创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科技综合实力居全市前列,创新投入产出效率大幅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保护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整体创新效能显著提高,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更加优化、活力显著增强。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发展更加全面,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优势持续巩固,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平安仓山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仓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十四五”主要目标

  ——中心地位更加凸显。“四线一片”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城区功能配套、颜值品质进一步提升,有机串联主城区和福州新区,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提高,“南大门”地位更加凸显,成为福州主城区中心。

  ——经济发展提质升级。力争“十四五”期间GDP保持8%以上的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智能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量保持全市前列,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总量突破600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更加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绿化仓山提质”成果持续巩固,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绿化等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内河治理走在全市前列,“琼花玉岛”形象持续提升。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低收入群体稳步增收,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的步伐切实加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基层自治能力不断增强,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健全,平安仓山、法治仓山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主要内容

  《纲要》3部分9章37节第一部分是“十三五”回顾与十四五展望,主要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基础、环境入手,既科学总结了“十三五”的发展成效,又具体分析了十四五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明确了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是第2章至第8章: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打造“三创”平台载体,激发“三创”主体活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三创”制度环境;二是构建都市型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形态;三是提升现代基础设施,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高品质打造智能仓山,高标准建设生态仓山;四是深化改革开放,铸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建设,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全面融入“海丝”建设,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五是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全方位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六是打造人文仓山,展示高质量发展新风貌,全面建设现代教育强区,提升城区文化品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七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高质量发展新氛围,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平安仓山建设,推进法治仓山建设;

  第三部分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主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