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仓山区金山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3-05 15: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山街道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结合辖区商贸、服务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帮助指导企业从严从细做好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为企业“保驾护航”。

  一、辖区企业基本情况

  金山街道无工业,多为三产服务业,三产服务业主要由三个特色产业发展带组成,即:北部高端零售经济带、中部“两万”商圈经济带、南部电子商务经济带。北部高端零售经济带以横江支路与闽江大道为切面,根据周边居住环境,依托融侨外滩1号综合体,打造金山片区新型高端零售产业链。“两万”商圈经济带以分布在浦上大道以北万达广场、华润万象里为核心,分布大量限上、规上法人单位。南部电子商务经济带以花溪中路为界以南片区,依托南部片区人流密集的情况,由永辉云创福州公司(即永辉超级物种)主导,形成一个电子商务经济带。

  二、企业复工复产举措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个一”工作法为抓手,全力服务保障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全面谋划,做好“一盘棋”部署。迅速成立街道企业复产复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重点商圈挂钩联系街道负责人,全面协调部署本区域法人单位复产复工工作。进一步创新优化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办理流程,利用微信、邮箱、钉钉等线上备案办理程序,推行无接触受理,并在各类线上办理程序配备经济办专职人员,在线解读复工政策,提供备案指南,帮助企业提交备案申请资料。同时,在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和街道18个社区共设立20个线下复工复产备案点,分流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现场备案,以“一盘棋”思路统筹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工作。

  二是一线指导,做好“一张网”摸排。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伊始,我街就将经济办工作人员对接至每个社区担任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人员,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指导方向。激发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将全街道党员科学划分挂钩帮扶辖区各重点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面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同时,采取“一张网”工作法,织密“线上+线下”、“服务+监管”工作网,全面发动138名安全网格员,对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及时对接经济办工作人员和挂钩服务党员通过微信、邮箱、电话咨询等无接触方式,指导企业进行备案分类管理,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意见随时收集、信息及时发布。

  三是狠抓落实,做好“一把尺”督促。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企业开工疫情防控须知》和《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须知》海报及宣传手册,通过村居网格员、辖区物业广泛发放给法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并同步为企业解读复工流程及引导企业合规进行复工复产备案。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3500份,粘贴海报1600张。成立了以街道安办、市场监督管理所为主导的联合执法监督专班,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对还未进行复工复产备案擅自开业的法人单位或个体工商户,耐心劝导,引导其线上或去就近的线下复工备案点进行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两万”商圈企业众多的工作重点,积极通过视频会议向企业宣讲复工复产备案手续,并全面核查即将返岗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引导企业动员外省归来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逐一落实企业消毒和防护物资储备有关情况,确保各项防疫物资准备到位。以“两万”商圈为试点,率先开展隔离拿餐、设置隔离带、员工轨迹管理等工作,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二是进一步精准解决企业困难。针对部分企业缺少口罩这一情况,积极沟通对接区直有关部门、省内省外商会,帮助企业科学有序采购口罩;建立“金山街道企业家大家庭”微信群,强化企业家沟通联系,积极发动有采购渠道企业帮助辖区企业购买口罩,形成互帮互助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指导企业打好防“疫”攻坚战。建立防疫信息定期会商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各类防疫有关信息,落实各项防疫重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与辖区企业共同打好防“疫”攻坚战。

  金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