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元旦假期将至,市疾控专家最新提醒!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30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元旦假期临近我们该如何精准防疫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杨伟表示,元旦即将来临,市民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 

       一、坚持“防疫三件套”

1.戴好口罩

2.保持社交距离

3.做好个人卫生

       二、牢记“防护五还要”

1.口罩还要戴

2.社交距离还要留

3.咳嗽喷嚏还要遮

4.双手经常还要洗

5.窗户尽量还要开

冬春季节,除了要注意新冠肺炎病毒,还需要警惕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要注意不扎堆、少聚集、主动打疫苗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场所。

儿童防疫方面,进入冬季除了新冠疫苗,许多家长还会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

在接种过程中,家长需要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

1.小年龄的儿童在接种疫苗时会挣扎和哭闹,可以采取搂抱式的接种姿势,既能很好地固定孩子,又能让孩子有安全感。

2.大年龄的儿童可站立进行接种,这样可以让儿童情绪平稳下来。

3.如果发现孩子过于紧张,除了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也要把这种情况告诉接种医生,接种医生可以做好应对工作。

老年人防疫方面,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医生呼吁,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应尽早完成接种。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果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而且状况稳定的,可以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并提前预约,避免在现场过多等待。

2.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

3.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

4.接种后应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

5.如有必要,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防止在接种过程中出现意外摔倒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