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天气渐热,有人口罩内垫纸巾吸汗,有人戴“清凉口罩”防病毒

疾控专家:以上做法不可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1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科学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虽说天热戴口罩会增加闷热感,但疫情常态化下,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一定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口罩完全覆盖口、鼻部位。”昨日,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科副主任医师张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秋提醒,市民前往商超、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交车、地铁、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医院就诊、陪护时都要携带备用口罩。脱卸口罩应勾取双侧耳挂带后轻轻拿下,切勿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拉下,取下口罩后应清洁双手。

  户外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损伤。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口罩,但要选择人少、开阔的环境。因此,市民朋友们请根据户外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当环境条件无法满足时,可居家进行慢走、打太极等低强度运动。

  天气热出汗多,有部分市民在口罩内垫纸巾吸汗。张秋表示,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垫纸巾会影响口罩密合性,降低防护效果。其次,纸巾吸汗后会大大增加呼吸阻力,面部被湿纸巾长时间覆盖也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容易长痘等。

  最近网络上有不少“防晒清凉口罩”售卖。“这类‘清凉口罩’维持时间较短,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长时间戴口罩的问题,若作为防护用品购买需谨慎。”张秋提醒,市民朋友要细心查看,务必购买品质合格的产品,切莫为了清凉而忽视防护功能。

  此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专家呼吁,符合条件的人群应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同时还要做好手卫生,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