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可乐灭火靠谱吗? 塑料绿植成火患?

来源:仓山区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 2019-03-22 16: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可乐灭火是否靠谱?塑料绿植被应用在装饰材料上,存在安全隐患吗?假冒劣质的灭火器危害有多大?

  实验一:

  假劣灭火器灭火效果差

  案例:2015年1月6日,重庆人戴某帮朋友搬废品发现一罐过期小号车载灭火器,当他准备扯下灭火器保险栓上的铅封时,灭火器发生爆炸,他的手掌被炸断。

  近年来,很多造假者把“黑手”伸向消防产品。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消防员进行了假冒伪劣与合格灭火器灭火实验。

  过程:在一个大型油盆里,消防员放入木材、废弃轮胎等易燃物品,点燃之后,冒出熊熊大火。消防员用几罐假冒伪劣的干粉灭火器灭火,部分灭火器在10秒之内将表面火焰扑灭,但约半分钟后,火势复燃,灭火效果很差。另外一部分假冒伪劣灭火器因为压力不够,灭火剂数量不足,没有将火扑灭。

  随后,消防员取来了几罐检测质量合格的干粉灭火器,喷出了米黄色的灭火剂,在3~5秒内就将火焰扑灭,且未发生复燃。

  点评:福州市消防支队火调技术科科长张涵予介绍,假冒伪劣灭火器有的压力不足,灭不了火;这类灭火器喷出的灭火剂呈白色,正常的灭火剂呈米黄色,这说明此类灭火器的有效灭火成分不足。假冒伪劣灭火器一旦投入使用,会导致消防设施、器材无法正常使用,造成隐患。过期、伪劣的灭火器应属报废产品,筒体受腐蚀会变薄,灭火器经过阳光暴晒,磕碰之后可能引发爆炸。

  实验二:

  塑料绿植装饰燃烧速度极快

  案例:2018年8月25日凌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共造成20人死亡。起火原因是酒店二期温泉区二层平台靠近西墙北侧顶棚悬挂的风机盘管机组电气线路短路,形成高温电弧,引燃周围塑料绿植装饰材料并蔓延成火灾。

  今年2月24日,福州市晋安区一音乐餐厅外墙广告牌起火,原因也与塑料绿植装饰层被引燃有关。

  大多数塑料燃烧都伴有浓烟,燃烧时会产生一种刺激性气体。消防员在现场架设了一个钢架,上面挂满了塑料绿植,进行火灾危险性燃烧实验。

  过程:被引燃后,塑料绿植迅速蹿出火焰,并向四边蔓延。在燃烧时,塑料融化后的黑色黏稠液体滴落在地上,继续燃烧。同时,刺鼻的黑烟不断冒出。钢架上很快就滴满黑色液体,整块塑料绿植在短时间内被引燃。消防员使用干粉灭火器将火扑灭。

  点评:张涵予介绍,塑料绿植燃烧速度极快,且冒出刺鼻的有毒气体,短时间内大量吸入这样的有毒气体,会让人晕厥,这在火灾逃生中将造成致命伤害。目前许多户外广告牌和一些酒吧餐吧的室内顶棚使用塑料绿植装饰,带来了严重的火灾隐患。消防部门呼吁,出于安全考虑,商家应弃用塑料绿植装饰。

  实验三:

  碳酸饮料灭火技巧要掌握好

  案例:在网络上,一段消防员用可乐灭火的视频流传很广,不少网友感叹,原来可乐才是车辆必备的灭火器材。

  网传的可乐灭火靠谱吗?消防员进行了实验。

  过程:在一个大型油盆中,消防员点燃了木材和废弃轮胎,火焰很快就蹿了出来。消防员手持1.25升瓶装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用力摇晃,待气泡达到一定程度,对准火焰喷射,当火较小时,油盆外层的火焰在8秒内被喷灭。紧接着,消防员又用一瓶雪碧,采取相同方式,对准火焰喷射,达到一定灭火效果。但是,当火势变大时,使用可乐和雪碧无法完全将火扑灭。

  点评:可乐与雪碧等碳酸饮料在剧烈摇晃之后,会产生大量泡沫,加上可乐与雪碧的液体,一起喷射出去,产生二氧化碳气压,具有一定的灭火效果。但是,这对于操作者的技巧要求很高,方向与力度很难把控。实验结果表明,碳酸饮料灭火不仅得看火势大小还得靠技术。和碳酸饮料灭火方法相比,干粉灭火器的灭火速度快也彻底,同时操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