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风险提示】警惕混迹老人身边的那些“绵羊”

来源:仓山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19-04-01 15: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义乌6名中学生撰写的《关于加强整治老年保健食品市场虚假宣传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袁雯提交至此次政协会议。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老年保健食品市场虚假宣传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 

  虚假宣传推销老年保健食品,如同“酸雨”般不知不觉浸透至城乡、污染于老人。有的老人养老钱被套走了,后悔难当,痛不欲生;有的造成家庭矛盾,弄得父子对立、母女不和、亲情割裂;有的买来废材假药,耽搁了看病的最佳时间,导致人财两空;有的造成纠纷案件,扰乱社会秩序等。 

  虚假宣传,危害不浅。究其原因,有老人身心需求、盲目相信的因素,但更多的是虚假宣传手段“巧妙”、伎俩“高超”、伪装“精湛”。 

  虚假宣传者善举幌子,假借鲜亮光彩的公司外壳,拿着真假难辨的执照证件,披上鱼目混珠的媒介衣裳,信息给你看、让你查,左右逢源,难有破绽,看上去“高大上”,听起来“真善美”,一本正经,道貌岸然;善动嘴巴,瞅准老人身心弱点,攻其心、点其穴,宣传产品与煽动情绪相结合,说得头头是道、条条有理,犹如“救世主”下凡,正如其圈内所说“只要听了我们的课,就没有不信的老人”;善找托儿,现场找“托”让人感同身受,或在老人熟悉的圈内插“托”说教,迂回攻破老人心理防线,甚至使之成为老人向子女解释买其产品的“证人证言”;善装样子,他们脸是“笑”的、嘴是“甜”的、心是“热”的,面上无比亲热、表情无比真诚、话语无比体贴,博得老人的欢心和信任,让人感觉比亲生子女还亲。 

  这些常年混迹于老人身边的促销员,看似是温柔体贴的“绵羊”,其实是“披着羊皮的狼”。他们善于笼络老人的心,目的是骗取老人的钱。即便产品伪劣、价钱昂贵,老人也心甘情愿上钩。如果子女反对,还会被他们说成是“不孝”。当骗子赚得盆满钵满时,便更换场所,或因违法逃之夭夭。老人受骗上当后,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甚至还不愿说。 

  这些虚假宣传确已成为社会公敌,我们既要识其形、晓其害,还要治其根、断其源。应强化社会导向功能,采取舆论宣传、媒介曝光、群众举报、文化影响等方式,形成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应强化政府管理功能,加强市场监管,把住源头,综合施策,整其乱象、治其乱行,形成严惩严打的强大声势;应强化家庭管教功能,子女真心赡养老人,温馨陪伴老人,热忱疏导老人,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监督、举报和维权,形成家家户户抵制伪劣保健食品的强大声势。 

  当然,老年人也应明白:新老更替是规律,人到老年病自多,莫听虚言;把骗子当儿子,等于与虎谋皮,莫信假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小恩小惠不免费,莫贪小利;人若相信狼,肯定会受伤,莫乱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