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风险提示】仓山区:当心!别中了“退保理财”“代理退保”的圈套

来源:仓山区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切实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曾发布《关于防范利用保险消费投诉进行诈骗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切勿轻信高收益承诺中了“退保理财”“代理退保”诈骗的圈套。 

  近期,平安人寿东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平安人寿”)收到保险消费者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在窃取其保单相关信息后,拨打保险消费者电话,以承诺帮保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为名,怂恿或冒充保险消费者向监管部门投诉,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或诱导消费者购买所谓“高收益”产品。 

  东莞平安人寿介绍,不法分子为谋取利益制造的骗局,其主要操作手法如下: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自称是金融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二、称投保人所购买保险产品已有多名客户投诉,保险公司存在欺诈行为;或称投保人所购买的保险已经被监管叫停,诱骗投保人若继续持有或者自己办理退保手续将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三、不法分子谎称为投保人办理全额退保,诱导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网络在线等方式修改联系电话全权委托不法分子办理退保手续。四、不法分子协助投保人办理退保后要收取较高比例的费用,或鼓动投保人另行购买所谓“升级产品”的理财产品,有的“升级产品”甚至涉嫌违法。 

  “保险消费者就保单问题需向保险公司咨询反映情况的,请直接联系保险公司询问协商解决,平安人寿客户服务热线为95511,切莫让不法分子非法代为投诉并从中牟利。”为切实维护广大保险消费的合法权益,东莞平安人寿表示,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保险消费者向监管部门投诉的,将按规定终止投诉处理程序,并将有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有关“退保”风险,东莞平安人寿提示保险消费者如下:首先要谨慎办理退保。不法分子劝诱保险消费者退保,是为了获取非法的经济利益,不管是收取退保手续费,还是鼓动退保后购买所谓“升级产品”,都会导致保险消费者相应的经济损失,甚至让保险消费者落入违法活动的陷阱。其次,要正确认识保险功能,建议保险消费者谨慎退保,以免失去保险保障。此外,勿受高息理财诱惑。建议保险消费者不要轻信“退保理财”,做到“三拒绝”:拒绝相信高息“理财”和以保险公司名义承诺的高额回报;拒绝被赠送礼品、“先返息”等诱饵打动;拒绝与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以及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出具收据等。 

  同时,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如遇可疑邀约时,可通过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式渠道查人员、查产品、查地址,核实销售人员是不是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所售产品是不是保险公司产品、所留地址是不是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如遇“退保理财”骗局时,建议留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