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风险提示】警惕手机低门槛分期消费陷阱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23-03-08 11: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消费方式的转变,分期付款消费成为一种常见的消费模式,特别是在手机消费领域,商家以“0首付”“低利息”“零利息”“以租代购”等低门槛为噱头,吸引资金短缺的消费者进行分期付款消费,广东省东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手机低门槛消费,背后往往暗藏高支付成本。

  低门槛,暗藏高成本

  部分商家打着“0首付”“零利息”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从宣传上看貌似免了首付或利息,但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刻意隐瞒了贷款公司或平台可能存在较高的手续费、逾期还款违约费和所谓的保险费、担保费等项目,最终可能导致本息总额高出手机原价一到两倍。

  同时,部分不良商家专门针对未成年学生、刚毕业青年等群体,以威胁逼迫等方式强制消费者消费,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分期付款凭证缺失,维权难

  据悉,与商家合作的贷款公司、平台等金融机构,大多是异地公司。在分期付款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已与商家、贷款公司、平台等发生多重法律关系,而且办理手续的整个程序,都是通过指定的手机APP完成。

  消费者在整个消费过程有可能一张纸质协议或凭证都没有。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将面临证据缺失、异地维权等困难。

  逾期还款,信用受损

  对于经济基础薄弱、消费能力有限的学生、青年,在分期过程中往往会逾期偿还本息,而逾期还款的高额违约费甚至会导致无力还款,并影响个人征信。

  个别不法平台以电话骚扰、胁迫家人朋友及寄送律师函等方式进行催款,给消费者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警惕手机分期付款消费,购买手机要认准品牌店,充分了解分期付款所涉及的细节和内容,同时要衡量自己的偿还能力,注意主动索要正规票据和保存相关凭证,如遇不法商家存在涉嫌虚假宣传或欺骗性销售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应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

  及时举报违法经营行为

  在消费过程中,如遇不法商家存在涉嫌虚假宣传或欺骗性销售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消费者在保全证据的同时,应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

  如遇到强买强卖、高额放贷、威胁逼迫等违法行为,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