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诚信计量进市场,守护消费保公平”——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6-06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和“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精心组织认真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5月19日上午,在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指导和技术帮扶下,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华威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展以“足斤足两 乐享诚信市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营造“诚实守信、诚信计量”的市场计量环境。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卓建勋副局长提出“小计量”服务“大民生”、“精测量”服务“高质量”理念,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严厉查处使用未经强制检定或经强制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携手大众共优仓山营商环境,打造仓山和谐消费环境。 

  华威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曾春芳承诺先行赔付,主动接受行政部门依法监管。同时启动推行市场内经营使用的计量器具“五统一”标准化管理,逐步推进市场诚信计量体系试点建设。 

  随后,市场经营户代表在诚信墙上现场签署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公开承诺杜绝计量作弊,并在大屏幕上播放市场经营户签订的《诚信计量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由党员诚信示范户代表上台发言,倡议各经营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 

   华威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向9家首批“诚信计量示范商户”开展授牌仪式,勉励商户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带头遵守诚信计量制度,遏制短斤少两现象,坚守诚信经营,打造公平、透明、安全的市场消费环境。 

  活动现场,福建省计量院工作人员携带计量检定标准设备和计量器具零配件,对新公平秤进行检定,并对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张贴检定合格标志。 

  为保证经营户正常经营,缩短检定距离,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对西营里市场内新购置的用于贸易结算的台案秤、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此次共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近50台(件)。 

  活动采取设立宣传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结对共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广泛宣传计量相关法律法规。本次活动共发放资料1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30人次。 

  下一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陆续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全力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