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自贸片区“反向风险参贷”业务在全国推广

境内境外联动 银行企业双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创新点击】

  在国际贸易融资结算下,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以境内银行海外支行作为邀请行,境内银行作为参贷行,邀请行承担客户风险,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案例回放】

  日前,来自工银国际新加坡分行的一笔跨境人民币资金,顺利转入工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一家核心企业客户的账上,企业凭借出口单据提前获得了融资,而且融资成本低于境内。这是工行内外联动服务企业的一个新举措。

  当时这家企业出口后,离收到货款还有一段时间,但企业需要资金周转。工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负责国际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告知可以使用创新产品——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随后,经多方询价比较,双方最终确定工行新加坡分行作为境外邀请行。在境内外分行的共同努力下,融资顺利发放,企业引入低成本资金,有效补充了流动资金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开全国先河。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国家实现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在国际贸易、国际贸易融资中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境内工行联合工行境外机构办理的风险参贷项下出口订单融资业务,是在传统出口订单融资业务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实现了银企双赢。

  对出口企业而言,新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它在解决客户融资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一年期利率最低只有2.8%。

  对银行而言,新模式带来了中间业务收入。与传统业务相比,风险参贷不占用银行信贷规模,表外核算,手续简便。而且,使得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体从境内拓展到境外,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和获利渠道,为银行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境内境外“两种资源”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

  事实上,多数货物贸易类出口企业,有大量货款收付及结售汇需求。为此,银行利用境内外结售汇汇率存在的价差,通过将出口企业的外币收汇资金汇至境外,由境外机构将该外币资金结汇成人民币,然后将兑换后的人民币资金汇至出口企业在境内分行的现有人民币一般结算账户,如此一来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

  2017年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1批30项创新举措出炉,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名列其中。

  目前全国工行系统已复制推广该业务,贷款金额突破500亿元。

  【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境内工行联合工行境外机构办理的风险参贷项下出口订单融资业务,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对口企业而言,融资渠道拓宽了,它在解决客户融资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而言,风险参贷不占用银行信贷规模,表外核算,手续简便,经济资本占用低,使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体从境内拓展到境外。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展企业资金渠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