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辖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2-29 17: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辖区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省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工作部署,做好辖区律师行业防控疫情的相关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务大局。

  辖区律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值此关键时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展现律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拥护和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决定。辖区律师行业各党组织和党员律师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动员、教育引导、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党员律师要亮身份、敢担当,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表率,通过践行初心和使命引导广大律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主动作为,建立疫情防控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新闻报道内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全国,威胁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辖区各律师事务所和各位律师务必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一)建立律所疫情防控每日报告机制。各律师事务所指定专人对本所全体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信息,建立台账,并每日向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报告本所情况。报告内容应包括是否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患者接触史及近期疫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等情况。如出现符合医疗隔离或类似疫情症状的情形,则须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按规定报告所在社区、街道,协会将配合疾控部门做好会员在隔离或治疗期间的工作,并根据情况对会员予以救助。

  (二)落实节后复工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要根据党和政府的要求妥善安排好节后复工,倡议各律师事务所参照省政府有关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集中办公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在集中办公前,尽量采取分散办公、网上办公、家庭办公等方式,但不应影响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的正常开展。在集中办公后,要注意做好办公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取消一切非必要的聚会或集体活动,落实测量体温、配置口罩和消毒用品等各项防控措施。办公场所办公或来访的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不接受体温检测、不佩戴口罩的应拒绝其进入办公场所。在办公场所发现工作人员有疑似症状的,应劝诫其前往就医;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应按要求进行隔离,并请卫生部门到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三)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主任要落实管理责任,全面掌握本所每名律师案件办理和外出执业动向,提醒和监督本所律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非特殊情况不去疫情高风险场所;要了解本所律师、实习律师、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个人情况和家庭状况,关心关注身体不适人员和在家自主隔离人员,切实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把关爱落到实处。对身体不适、在家隔离和在受疫情影响关停交通地区的人员,无法参加庭审等任务的,律师事务所应当帮助协调人民法院、仲裁委调整开庭时间,或者协调当事人更换代理律师,必要时可报告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协调。

  三、做好舆情维稳工作,弘扬律师行业正能量。

  疫情防控期间,各位律师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不在网络上传播散布,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发现违法行为要履行监督举报义务。世卫组织将我国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对国外客户的关注,要客观的对国内疫情进行介绍和回应,切忌夸大疫情程度,避免造成不良国际影响。区司法局号召辖区律师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对党员及律师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活动、开展社会捐赠等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组织宣传报道,律师为疫情防控工作捐赠或者联系捐赠款项物资的应当全凭自愿,不强行摊派。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立足岗位,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一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稳定情绪,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有序应对。二要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涉法涉诉案件的评议或代理,及时依法依规调解疫情防控、医患医疗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促进有关问题和事件平和理性处置。三要发挥专门队伍作用。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定期分析研判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解决方案,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

  在此关键时刻,请各位律师务必顾全大局,严格遵守党和政府的各项决定,在保护好身体的同时协调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出贡献!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