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活”水兴榕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30 10: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景色宜人 

 

    榕城福州,因水而兴,也一度因水而困。2017年因黑臭水体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以来,福州市科学施策、投入巨资,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截至6月底,已基本完成93条内河整治,初步呈现水清、河畅、岸绿的美丽景象。在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同时,福州“治水”也为提升城市品质与创新发展活力,开拓“动力之源”。  

    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的福州,曾被马可·波罗称赞为“桥最多的美丽水城”。 

    “水城”之名既是荣耀,也是困扰。上世纪以来,福州不少内河水质持续恶化,其中43条内河成了黑臭水体。 

    2017年7月底,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指出,福州市污水收集管网严重不足,大量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存在水体黑臭等问题。 

    督察之下,压力变为动力,常治先要彻治。福州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等6件事统筹谋划,资金投入之巨、整治规模之大、牵涉范围之广,为全国城市少见。 

    拆除内河两侧6到12米范围内300万平方米建筑物、埋设截污管240公里、排查治理污染源3165个……一组数字显示出福州的治水决心。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张麒蛰说,黑臭水体治理“难在治本”,为此福州实行了沿河截污、内河清淤、污染源治理等多项策略,旨在遏制反复无常的黑臭水体。 

    福州水系治理力度之大,令很多业内人士印象深刻。“我在很多城市承接过治水项目,从来没有见过像福州这么‘猛’的!”北控水务集团福州项目负责人黄德群感叹。 

猛药之下,沉疴渐除。三年前,梅峰河的黑臭水质曾让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如今,这里花草芬芳,清澈的水面上不时有飞鸟掠过。 

    梅峰河是福州内河由浊变清的缩影。一条条内河蜿蜒流淌,水清河畅;一座座串珠公园依河而立,岸绿景美……经过数年奋力攻坚,福州107条内河中已有93条完成整治,其余14条内河也将于近期完成治理并对外开放。 

    福建籍画家余忠为曾说,福州有一道风景常被忽略,“福州的内河非常美”。在他笔下,古榕、内河与民居构成了一座“水城”的基础轮廓。 

    如今画作里的意象正成为现实。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为契机,福州统筹推进沿岸绿道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连片旧屋区改造等工程,让城市“显山露水”更加宜居。 

  傍晚时分,仓山区流花溪串珠公园内,散步、休憩的民众人数众多。这样的场景在过去很难想象——由于缺少完善的截污系统,这里一度水葫芦丛生、生活垃圾遍布。 

    “串珠公园的出现,让市民身边多了一大批休闲健身的空间。”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目前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3000亩。 

    与此同时,2017年底,一条全长19公里、串联起福州各大公园的全钢结构悬空城市森林步道——福道的出现,让福州步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时代。 

    假日里的三坊七巷,舞狮、佾舞、地术拳轮番上台,安泰河畔的古厝旁人头攒动。曾几何时,看溪水流淌,听闽剧古韵,是老福州人最心仪的享受。如今,这份享受正重回日常。在打造“显山露水”生态城市之余,福州着力推进传统民居保护,延续这座城市的历史根脉。 

    一片片低矮棚户区被拆迁,一个个现代住宅小区在河畔溪岸建起,“纸褙的福州城”渐渐成为历史;伴随着地铁一二号线相继贯通,福州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顺利……以内河复苏为起点,“水城”福州的宜居蓝图越发清晰。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水”不仅曾孕育出福州灿烂的商业文明,更在今天赋予其开放、包容的重要品质。 

    “一带一路”新航线来了!不久前,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首次在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港区试运行马尼拉航线。未来,这一航线有望在江阴港区实现常态化运营。 

    这是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挂牌4年多来,福州自贸片区已经构建起“榕满欧”货运通道,开通福州至欧洲空中快线,开辟10条“海丝”航线。 

    今年5月,一年一度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期在福州举行。在数字峰会热潮的引领下,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来榕投资兴业,带动去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 

    2018年,引进京东方柔性显示、祥鑫汽车轻量化等项目4139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7项,8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得益于中央赋予的“六区叠加”政策优势,福州的改革潜力、开放活力加快释放,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福州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把“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重要任务,加快将“有福之州”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山水共融的绿色之城、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