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抢占“智”高点 发展效益显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5 15: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互联网小镇。

                            

                                                       仓山区AI小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仓山多家智能企业却实现逆势增长。省数字办日前公示2020年度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征集遴选结果,仓山区7家智能企业上榜,占全市入选企业数量的七分之一,其中4家为2019年新招商企业。

  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是“智能仓山”迅猛的发展势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仓山全面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以智能产业为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智能仓山”。经过1年多的建设,“智能仓山”发展渐入佳境,108家智能企业新增产值38亿元。一家家智能龙头企业落地,带来上下游生态伙伴和更多科技创新要素资源主动集聚,智能产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智能仓山”的品牌效益、城市精细化治理效益、经济效益不断凸显,为仓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智能企业逆势增长  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是仓山区去年引进的智能企业,此次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畅玩网络充分发挥线上经济优势,用活用好直播平台,促进云消费、宅经济,旗下MCN短视频抖音、快手月播放量突破190亿,直播业务和渠道推广优势明显,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营收超过3500万元,同比增长334%。”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仓山,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的智能企业不止畅玩网络一家。其中,福建皮皮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2亿元;游龙网络实现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超30%。

  互联网企业争相崭露锋芒,智能制造也加速落地投产。工业富联大健康福州智造谷项目是仓山今年第一批招商项目“云签约”引进的,由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短短2个月,工业富联已与蓝佳堂公司部署5条口罩生产线,并选址闽澳互联网产业园,落地10条KN95口罩生产线和1条~2条熔喷布生产线。“KN95口罩日产能可达50万只,将成为福建最大的高品质KN95口罩生产企业。我们还将陆续开展医疗器械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建福建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仓山区优势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走上共同发展道路。福建升腾资讯分别与华为、中电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负责华为云终端和鲲鹏终端的生产,以及中电长城服务器和飞腾整机的生产与销售。“项目预计新增产值超5亿元,将推动仓山区智能制造水平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升腾资讯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管理更加智能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的同时,仓山区还不断推动智能技术融入城市日常管理,加速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两违”整治,仓山区添“火眼金睛”。经过半年多的推进,5G“两违”智能巡查及执法项目在金山片区试点投用,预计7月底前可完成全区楼房影像数据采集。“人工设定好飞行航线,无人机自动巡查采集数据,系统通过AR技术、AI算法比对,发现异常智能报警,让新增违建无处可逃。”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依托武汉大学研究院学科优势,与联通公司共同推进,建成后可以更精准、更高效地发现违建,有效遏制违法苗头,增强执法效能,提高查处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垃圾分类向智能化迈进。在仓山多个地方,专门引进的汉特云公司扫地机器人、垃圾分类机器人等示范应用,正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科技化。

  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智能化升级。智慧城管建设通过配备设备机房、指挥大厅,整合路面监控,搭建案件审理系统、“四库一平台一中心”等方式,增加管理科学性及服务高效性。教育信息化方面,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依托百度人工智能技术部署人工智能教育样板教室项目,福州四十中、福州二十九中、仓山小学依托西安交大产学研成果试点3D打印素质教育综合实验室项目。仓山区还利用南威集团丰富的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政法、智慧公安等实践经验,助力提升全区智慧运营服务水平……

  智能产业也带来强大的社会效益。疫情发生后,仓山区智能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搭建了百度AI随访外呼平台及多人体温快速检测系统、华为WeLink协同工作云平台、纵横集团“仓防控”小程序、天畅智汇疫情实时监测预报平台、福建移动“云课堂”等智能应用,为科学防疫提供免费服务和技术支持。

  集聚效应逐渐形成  “智能仓山”未来可期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得益于高瞻远瞩的谋划和持之以恒的推进。去年以来,仓山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紧围绕“智能仓山”产业发展定位,与时俱进谋划发展蓝图,以精准招商为强劲支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机制,重点打造智能应用示范平台,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8006万元!这是仓山去年引进的108家智能企业新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1年多来,字节跳动、百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落地的龙头企业,不断吸引上下游生态伙伴和更多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向仓山集聚。以今日头条为例,入驻1年多,不仅自身实现扩容,还带动大吕网络、朱雀网络等相关运营和业务板块,以及一批上下游企业落户,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各种要素叠加,特别是全区上下深入践行“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让仓山区从前期“走出去”招商,到后来企业“找上门”合作。今年一季度落户的深圳北科瑞声科技公司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从第一次洽谈到签约,仅用了3天,创造当地项目招商的新速度。

  仓山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特别是发挥“新基建”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速构建5G+、人工智能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促进关联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