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合龙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18 15: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成功合龙。

    15日,国内跨径最大的变高度连续钢桁结合梁桥道庆洲大桥取得关键性进展——跨江主桥成功合龙。作为福州市第一座公轨两用大桥,道庆洲大桥将搭载地铁6号线到滨海新城,以后开车到滨海新城最短仅需25分钟,节省1小时车程。

  15日上午,在道庆洲大桥A1标段的主桥,由两座主墩伸出的大跨度悬臂,就像两个跷跷板,悬在马杭洲航道上空。施工人员通过边跨桥墩的千斤顶,对两个“跷跷板”外侧进行抬升,让中间微微翘起的桥梁逐渐放平,实现在空中精准拼接。这个国内同类型最长的悬臂,单条长达138米,但动作却如绣花般精细,放平后的各项误差必须小于3毫米。放平后,合龙口处开始拼装杆件并加固,在乌龙江上搭出跨径276米的应力钢桁结合梁。

  据中交二航局道庆洲大桥A1标段项目部常务副总工林翔介绍,主桥钢桁梁采用对称双悬臂拼装工艺,合龙时需保证多点同步对接,长悬臂、大跨径的设计使精度要求及难度系数较高,所以大桥采用跷跷板原理,以主墩为支点,升降边墩来调整中跨钢梁的位置。

  “今天的合龙非常顺利,这是全线控制性工程的控制性节点,我们赶在6月份提前完成合龙,规避了接下来的台风期,为确保全线顺利进展奠定了基础。”林翔表示。

  道庆洲大桥工程全长6.82公里,跨江桥长2.26公里,其中跨江桥梁采用公轨共建方式,桥梁上层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福州地铁6号线。跨江主桥为三跨连续钢桁结合梁结构,主跨达276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桥梁跨度第一,可以保障下方主航道的通航要求,桥型更为简洁美观。

  大桥为公轨两用桥,荷载高,全桥受力都靠两座主墩。项目部在主墩上安装了双曲面减震支座,其单体承载力为国内第二,作为钢桁梁的基础。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的顺利合龙标志着A1标段主桥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后续主桥将进行桥面板安装。

  道庆洲大桥位于三江口,连接主城区和滨海新城,项目建成后,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开车到滨海新城,仅需25分钟,比现在节省大约1小时车程。地铁6号线建成后,从市区也可以坐地铁直达滨海新城,对福州市打造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新区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