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呼之欲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2 15: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南江滨政治生活馆近期将完成基础建设;互联网小镇政治生活中心6月15日建成;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去年9月27日开馆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党群活动80多场,服务12000多人次……在闽江南岸仓山区,一条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已基本建成。

  近年来,仓山区坚持把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建设作为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重要抓手,以“发挥作用、推动发展、互联互通、体现特色”为关键,“一点一方案”推动党建示范点以串珠形式在闽江南岸亮相。如今,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串珠成链,在闽江南岸熠熠生辉,凝聚起发展合力,为建设新时代新仓山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轴三片”协同推进  打造“一强五好”党建示范带

  仓山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西起建新淮安,经金山工业园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重要区域,东至城门三江口,经济发展程度较高,党建基础较好,拥有浦江社区等城市温暖串珠、绍岐村等乡村文化串珠、互联网小镇等“两新”活力串珠。

  “这是一条‘群星’璀璨、交相辉映的党建示范带。”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区结合实际,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带动一片、辐射周边”原则,开始建设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制定了示范带规划纲要,明确了区位、进度、建设重点等方面内容,并将项目管理和品牌建设模式引入各领域党建,不断创新机制、品牌等,着力打造一条组织力强、作用发挥好、工作业绩好、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和示范带动好的“一强五好”党建示范带。

  “示范带作为仓山区新时代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注重从整体上消除薄弱环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所有方面、各个环节,使每个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每个党建点成为一个标杆,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凝聚发展合力,为建设新时代新仓山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这名负责人说,示范带充分考虑各领域的党建基础、品牌定位、特色亮点、发展前景、区域位置、线路整合、资源配置、资金投入等因素,以“一轴三片”(闽江大道、南江滨东大道为主轴,社区、农村、“两新”三种主要类型党建示范点为联动)为重点,按照协同推进、相互融合的方式,规划打造22个形态各异、发展高效、作用突出的党建示范带串珠。

  “1馆6中心”示范引领  各类型党建联动发展

  6月19日,仓山区黄以孟党建工作室在对湖街道揭牌。这是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内首个由基层党员牵头负责的党员志愿服务站。短短10天,党建工作室吸引众多党员干部前往交流学习、服务实践。不仅如此,福州春晖制衣企业文化空间也在城南片区亮相,成为仓山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形象标签。

  黄以孟党建工作室、福州春晖制衣企业文化空间只是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各串珠“百花齐放”的缩影。根据规划,南江滨党建示范带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打造一个覆盖一片的原则,计划通过3年~5年的培育,形成以闽江大道、南江滨东大道为主轴,各类型党建联动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格局。

  经过2年多的推进,示范带已经完成18个串珠的升级打造。其中,承担示范引领作用的“1馆6中心”基本完成建设。

  “1馆”即南江滨政治生活馆(港头社区),近期将完成基础建设。生活馆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通过引进现代综合服务展馆建设理念,打造集党群服务、教育管理、居家养老、文体活动、医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服务居民为根本、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功能化、多元化、智能化群众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6中心”包括金山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仓山镇先锋村政治生活中心、城门镇绍岐村政治生活中心、盖山镇浦江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福建畅玩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各具特色。其中,福建畅玩集团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将党建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产业经济相结合,以大数据与互联网新形态,打造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特色网红媒体服务中心,成为仓山探索打造互联网媒体产业的先行者;盖山镇浦江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当地龙舟文化为载体,积极引进社会组织服务,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创、文化共享形式,打造有主题、有文化的社会组织和社区共同发展样板,实现社区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发展、居民享受幸福的“三赢”效果;城门镇绍岐村打造党群活动广场和村级政治生活中心,复原村民的乡愁记忆,并用活阵地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与专业的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区域文化保护和开发,打造集党建引领、文化保护、经济发展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实现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聚焦“四有”抓培育  让串珠“活”起来

  串珠并非一串了之,为了让示范带真正发挥作用,仓山区聚焦四大方面抓培育,助力串珠发展,凝聚起发展合力。

  聚焦文化抓培育,让串珠有内涵。仓山区深入挖掘各党组织的文化特色,以党建的方式开展专业化、定制化、专属化的打造提升。通过一个品牌标签、一套系统党建规划、一个特色宣传运用方案,帮助各类型党组织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特色的党建文化。

  聚焦服务抓培育,让串珠有温度。对完成阵地和内涵打造的串珠,仓山区配套建立服务输入机制,整合涉企政府部门职能和社会组织服务功能,定向引导在企业党建阵地落位,丰富服务功能,推动各串珠从单纯的文化体验向“文化+服务”双重体验转变,真正让串珠“活”起来,传递好党的声音和组织的温暖。

  仓山区还聚焦沟通抓培育,把共享共赢、互联互通作为打造示范带的重要着力点,让串珠有联动;聚焦实效抓培育,帮助各领域党组织准确认识自身在社会中的责任定位,积极用党建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承担社会责任、展现公益作为,让串珠有作用。

  在仓山区的积极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串珠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去年9月底建成的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已成为“两新”组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合作共赢的样板。“不仅打造了具有时尚气息的企业党建文化,区里先后引入10多家政府部门在服务中心开展下沉服务,助力楼宇企业发展,还引导市非物质文化联盟工作室在中心成立党支部,设立工作站,专业化开展非物质文化保护、挖掘和传承,并试点构建区级党建工作联盟,实现各单位党组织取长补短、优势叠加。”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该区还将围绕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党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党建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建设,以示范带为引领,做实仓山中部区域和南部区域党建,以全领域、全地域形态,推动仓山党建“连点成线、并线成面、千姿百态、亮点纷呈”,成为闽江南岸的党建“琼花玉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