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纪委

福州:崇廉清风吹榕城 释放廉洁文化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6:0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的林则徐廉政事迹展刚开展我就来了,我已经连续几年带孩子来参观,发现每年都有新形式、新内涵,能学到新东西。”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林则徐廉政事迹展”再次开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近年来,福州市纪委监委立足闽都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多途径深挖廉洁因子、多平台提升宣传力度、多合力推出廉洁精品,不断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激活廉洁文化引领人、凝聚人的强大力量。
  深入挖掘廉洁元素,让廉洁文化“有活力”。出台《福州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五廉五心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挖掘文化古迹、古厝故居、历史名人、清官廉吏、革命故事等蕴含的廉洁元素。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本地廉洁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摸底,精心甄别出贯穿古今、涵盖各业的43位勤廉人物,并组织文史专家深入挖掘、梳理人物相关勤廉事迹,组织出版《坊巷清风: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事迹》《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左海清风:福州孝廉故事》等“廉”主题故事丛书、《一代廉吏许珌》《民族英雄林则徐》《品重柱石王荷波》等勤廉文化宣传片,让廉洁人物、清廉故事从典籍文献、宗族文化里“活”起来、“走”出来。进一步挖掘古厝所承载的清廉元素,收集古厝中的楹联碑刻、族谱文献,以及名人或宗族的优秀家风家训,打造“升级版”的廉洁文化体验,让古厝焕发新风采。
  打造提升宣传矩阵,让廉洁文化“可持续”。福州市积极构建廉洁教育阵地,扩大廉洁阵地覆盖面,提升廉洁文化阵地渗透力,让“廉洁福州”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寄。福州市通过将廉洁元素融入各级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建活动中心等场所,融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的讲解词中,融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等方式,推动廉洁文化与党建文化、历史文化等相交相融,打造多元化廉洁文化阵地,把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对象,覆盖到广大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青年学生等,画出最大“同心圆”。与此同时,福州还着力提升廉洁文化阵地创建水准,增强廉洁文化阵地渗透力,巩固、提升、完善“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等品牌效应强、“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等地域特色鲜明、“福清市廉政教育中心”等教育效果明显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如今,全市“市县乡”3级已建设200多个廉洁文化点,串联整合成11条“福州廉洁文化点精品线路导览”,推动廉洁文化资源由“静”变“动”,实现鲜活化、立体化。
  实现精品共创共享,让廉洁文化“接地气”。福州市纪委监委以系统思维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多部门联动倡廉机制,汇聚巨大合力,针对廉洁文化建设中普通群众“冷”、百姓参与“少”的情况,打造富有特色、贴近群众的廉洁文化品牌。近年来,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交通平台打造廉洁文化空间,协同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廉洁让城市更美丽”为理念打造“清风福州”廉洁文化专列和主题地铁站;联合福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在公交站点及车厢播放廉洁文化宣传标语和海报,让广大乘车群众感受廉洁文化、沐浴廉洁清风;指导福州左海控股集团下属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制作福廉主题套卡,将福州古城符号及本土清官廉吏、廉言廉语融入公交卡面,既提升了“颜值”,又丰富了廉洁“内涵”。此外,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合相关文体部门,推动廉洁文化与传统戏曲、福州方言的结合,创作推出《兰花赋》《拾金记》《传牌清风颂》《玉玲珑》《金薯传奇》《杏林始祖》等一系列“虾油味”十足的“廉”味戏曲,并通过文艺巡演、送文化下乡等途径唱响乡间,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触。
    廉洁文化还要在广阔网络空间大有可为,大展作为。在深入挖掘廉洁元素、精心打造传统阵地、全力推动精品创作的同时,福州市紧跟数字发展潮流,以“线上展馆+线上学习”的形式,推动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解锁廉洁文化网上打卡“新姿势”,建立包含福州廉洁文化示范点掠影专栏、廉洁家风专栏、红色专栏,长图海报、宣传片、微视频、微动漫等内容的廉洁文化“云超市”,推出廉洁文化“云地图”、“福地廉旅”精品线路专栏等,让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只需动一动手指,就能廉洁云游。“特别喜欢‘长乐云上·廉洁超市’里‘剧说很好看’这个模块,可以看闽剧、听音乐快板,还有情景喜剧,轻松愉快地学习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近期,“长乐云上·廉洁超市”在微信小程序里上线运行,吸引大量干部群众打卡点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